七一社区        注册

习总书记为何要带头婉拒老红军茶油?

周运华

2015年03月1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3月8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县五云镇镇长明经华受兴国百岁老红军王承登委托,要给习近平总书记转呈一封信和两瓶兴国产的山茶油。到北京后,明经华已把信顺利地转交;但是茶油,却没有送出。中央办公厅的同志告诉她,中央有明确规定,不能收任何礼物;总书记也特别告诫,参会人员不能给他带任何礼物和土特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改进工作作风,中央连出狠招,先后出台“八项规定”、狠刹“舌尖上的腐败”、开展会员卡清理活动、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剑指“四风”。但是关于“不能收任何礼物”的问题,恐怕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尤其是给领导送礼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要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制度建设和深入改革之外,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习总书记婉拒了老红军送的两瓶茶油,虽有些“不近人情”,但是以实际行动带头践行中央相关规定,为领导干部树立了一面廉洁的镜子。

习总书记带头拒收茶油,事虽小,但小细节中却折射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肃党风党纪的决心。“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小”绝对是大的体现。习总书记在《之江新语》的《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文中指出,“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他语重心长的告诫领导干部“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习总书记意味深长的话语振聋发聩,当引起领导干部的深思。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当以此为镜,一定要对送上门的各色各样的礼品拒之门外,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清正廉洁。

对于握有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而言,工作生活中的诸多不良“小事小节”都会成为贪腐的诱因,比如打牌、出入娱乐场所、逢年过节收受红包礼金、游山玩水等等。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大多数腐败分子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逐步走到腐化堕落境地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如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第一次收人家钱是过年时别人以给小孩压岁钱的名义给了几百元;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主席成克杰逢年过节“从最初在家收些烟酒,发展到带着小孙子走遍广西全境向各级官员索要压岁红包”。从这些典型案例中,都不难看出贪官由最初一些“小事小节”被打开欲望缺口,到最后欲壑难填的蜕变轨迹。因而,把住“小事小节”、掌握分寸、公私分明,这应成为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职业操守。

两瓶茶油看起来是件小礼品,但如果多了,也就不是个小问题了,这次油收下了,下次呢?习总书记收下信件但婉拒茶油,以此向全党进行了很好的教育。这是一面廉洁教育的镜子,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照一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