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跟总书记上两会之三

盘点习近平的那些扶贫妙论:少搞些盆景 多搞些实事

2015年03月08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在了解了广西的扶贫情况后,总书记强调,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梳理习总书记以往关于扶贫工作的言论,不难发现妙语连珠。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此为您盘点习近平的那些扶贫妙论。

【妙论】少搞些盆景,多搞些实事

【现场】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了解到去年自治区贫困人口减少了100万,他追问:“现在还有多少?”“还有500万。”总书记说,到2020年还有5年,那就是每年要脱贫100万人口。习近平询问着一个一个具体问题,并把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一一记下。总书记说,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习近平2015年3月8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妙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现场】4月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考察。他对产业园实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经营玫瑰花、示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把中央制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落实好,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2013年4月8日至10日在海南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

【妙论】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现场】看到老区一些乡亲尚未摆脱贫困、生活还比较困难,习近平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帮助困难群众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坚定信心、找对路子,坚持苦干实干,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腔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

——习近平2012年12月30日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时发表重要讲话

【妙论】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

【现场】在村委会,习近平同村干部、群众、驻村干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脱贫致富之策。会上气氛热烈,大家争相发言。习近平听取了大家发言后强调,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农村基层的同志,工作在第一线,条件也不好,一年到头操劳得很,很辛苦,很不容易,我向你们表示诚挚的慰问。他叮嘱当地干部和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原原本本把党的政策落实好,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临别时,习近平满怀期待对村支书顾叔军说,希望早日听到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好消息。

——习近平2012年12月30日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困难群众时发表重要讲话

【妙论】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

【现场】习近平专门同菏泽市及其县区的主要负责同志座谈,共同探讨扶贫开发和加快发展的良策。座谈会上,他一面听,一面插话,详细询问每个县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情况。在听取市委书记、市长和所有县区委书记的发言后,习近平指出,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一样,都要努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

——习近平2013年11月26日在山东省菏泽市调研时强调

【妙论】是骡是马拉出来溜溜,容不得半点的走江湖

【论述】单有新思想、新观念还不行,还要解决一个能力上适应不适应的问题。搞商品生产,办集体企业,带头脱贫致富,都要求党员要有本事。“是骡、是马,拉出来溜溜”,容不得半点的走江湖。许多党员的实践证明,贫困地方的党员只有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学习经营管理知识,善于探索商品经济运行规律,从而成为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带头人,才能真正带领人民群众去脱贫致富。

——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中谈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