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总书记“家风”看党员干部为官之道

赵云

2015年02月27日14: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以身作则,不仅言到、而且行到。

在习仲勋88岁寿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写给习老的拜寿信中提到,要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一是学父亲做人;二是学父亲做事;三是学父亲对信仰的执著追求;四是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五是学父亲的俭朴生活。拜寿信字里行间,折射出好家风,透露着好作风,党员干部可资借鉴,作为为官从政之道,做好五种人。

做一个坦诚忠厚之人。古人云:“人之立身,所贵者惟在德行,何必要论富贵?”言下之意,为官之安身立命最重要的就是好的品德。习老一生坦诚忠厚、谦虚谨慎、光明磊落、宽宏大度,一辈子没有整过人,坚持真理不说假话,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内同志、党外人士的尊敬。作为党员干部,以习老为榜样,做人当态度老实,做官当做得坦荡,从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形象,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尊重。

做一个踏实勤干之人。李大钊曾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作事,则功业可就。”习老自少年就投身革命,几十年来勤勤恳恳、艰苦奋斗,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对自己的革命业绩视如过眼烟云,从不居功,从不张扬,更值得当代党员干部学习和传承。为官从政更应顺于此理,唯有“勤”字当头,“实”字为先,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才能有所成就。

做一个信仰坚定之人。方志敏烈士就义时曾说:“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信仰的价值在于赋予短暂的人生以永恒的意义。习老无论是白色恐怖的年代,还是极左路线时期;无论是受人诬陷,还是身处逆境,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坚定不移。然而,在当前发展时期,一些党员干部却理想信念动摇、道德品行滑坡,其根本原因在于信仰缺失,精神之“钙”流失。学习习老等老一辈革命家,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立场坚定,保持对共产主义信仰执着追求,才是一个有脊梁的人,才能做一个有担当的好干部。

做一个胸怀博爱之人。“若使天下兼相爱,爱人若爱其身,犹有不孝者乎?”这是墨家学说的“兼爱”思想,其实质体现“博爱”二字上。博爱,展示的是一种博大胸怀,体现的是一种无私情怀。习老一生胸怀大爱,热爱中国人民,热爱革命战友,热爱家乡父老,热爱父母、妻子、儿女,像一头老黄牛,为中国人民默默的耕耘着,无时无刻不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坚持做到心系群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做一个勤俭节约之人。“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国家如此,个人亦如此。戒骄戒奢,既勤亦俭,当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习老一生崇尚节俭,有时几近苛刻,这种勤俭持家的好家风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贵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勤俭办事、务实为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