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追溯习近平的延安情:曾在这里流泪,也在这里成长

2015年02月15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景玥)2015年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第一站,总书记到的是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这里对他来说有着特殊的含义。

47年前,十五六岁的习近平,来到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插队岁月——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直到1975年秋天才离开这里,整整7年时间。

陕北高原培养出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据新华社《习近平在延安插队的日子》一文报道,习近平插队梁家河很长一段时间是在基建队劳动。基建队的主要任务是打坝淤地。梁家河村村民今天回忆起习近平在基建队干活的情景时,还是历历在目:“他是真干呢!穿一件蓝色的旧棉袄,腰里系一根点炮时用过的导火索,没有一点书生的架子。”

村民们用“吃苦耐劳”来形容习近平。在他们的印象中,习近平经常卷起裤管、光着脚,站在刺骨冰水里干活,当时社员都评价他是“好后生”。

1975年,习近平被推荐到清华大学学习。在梁家河村人看来,习近平以后取得的这些学业成绩是顺理成章的——几乎梁家河的每一位记得习近平的村民在提到他时,都用“爱看书”、“好学”来评价他。在他们的记忆中,习近平经常在煤油灯下看“砖头一样厚的书”,有马列,好像也有数理化。“那时候不通电,他就在煤油灯下看书,有时候吃饭也拿着书。他看书有个特点,喜欢把几本书摊在桌子上看,不让人动。有一次,我翻起来看了看他的书,他不让我动,说要是其他人动,他就生气了。他不仅比我们爱看书,和其他知青比也不太一样。” 曾同习近平一起劳动的村民石春阳介绍说。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已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人民大会堂陕西厅,与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听完代表的发言后,习近平激动地说:“我是在延安入的党,是延安养育了我,培养了我,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就像贺敬之那首《回延安》的诗里所描绘的:我曾经几回回梦里回延安。我期盼着在一个合适的时候,能去陕西再去看看延安,向老区人民学习,向陕西的各级干部学习。

“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习近平在一篇文章中回忆道。

我在这里流泪 我在这里成长: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7年,让习近平与梁家河村的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虽身居高位但不忘本一直情系梁家河。

这次春回陕北,见到乡亲们,习近平十分高兴。虽然每个人脸上都印刻着岁月的沧桑,但老朋友相见十分亲热。不少当年在一起共同劳动、生活的乡亲,习近平一眼就认出了,亲切叫着他们的名字,问候他们的家人。

与以往到地方视察不同的是,习近平这次是带着家人,给梁家河乡亲们拜年。熟悉中国人情礼节的人都深知,这里面多了一层意思,浓浓的亲情尽在不言中。习近平用陕北方言介绍妻子彭丽媛“这是我的婆姨”,还给乡亲们带来了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家家有份。这些都是习近平自己出钱采办的。

几十年来,习近平一直关注、关心梁家河的父老乡亲,而且亲力亲为,通过种种方式帮助他们。在福建任职时,他曾把一位名叫吕侯生的梁家河老友接到福建,自己花钱为他看病。

1993年,习近平回到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并于2007年、2008年、2011年、2014年4次给梁家河村回信,表达惦念之情,鼓励乡亲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2004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节目专访,在回答记者关于插队最难忘的一件事时,习近平表示是1975年被推荐去清华大学告别梁家河村的一刻。

习近平性格刚强,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几乎从来没哭过,印象较深的两次哭都是在陕北。”

习近平回忆说,在临走的那一刻,他哭了,可能那是他到延安插队以后第二次哭。“第一次是我大姐去世,我正在那儿挖防空洞,接到信以后,那个时候哭了,但是大家也没有看到,都是找一个地方去哭。在要离开的那天是当众哭了,就是‘当众丢脸’了。”习近平说。

“要离开的那天,我因为睡得比较晚,早上一起来推开门,外面都站满了老百姓、乡亲们,但是都没有吵我,因为我在里边睡觉,(他们)静静地等。反正我那次是哭了。”他在专访中表示。

在这次考察时,习近平发表了深情的感言。他说,今天能够回来看一看,心情很激动,看到大家感到很亲切。1969年1月,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呆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