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隆国强:习近平提出“建设新型智库”给智库发展带来春天

2015年02月05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大型网络数据库  点击进入

人民网北京2月5日电(朱书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今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研究员隆国强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揭秘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隆国强指出,中国经济、社会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中国新型智库建设,为中国智库发展带来春天。

隆国强谈到,《意见》出台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要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批示精神,同时也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来的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个《意见》是三中全会300多项改革任务之一。为什么党中央习总书记提出来建设新型智库,这非常符合中国当今发展阶段,中国面临一些重大的问题、挑战,需要探索如何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化解这些挑战。

隆国强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成功的道路,但在每一个不同的阶段都碰到很多新的挑战。从国际方面看,当前和未来一段是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变了。全世界都在关注、讨论中国的和平发展。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过程中必然会给国际社会带来很多的摩擦,中国在和平崛起、和平发展的过程中,要处理很多很多的问题。

同时,从国内来看,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在这个新常态下,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化,也是我们很多社会矛盾凸显的时期,是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攻坚期。我们如何看清形势,在准确判断的基础上,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怎么能够化解矛盾,迎接挑战,趋利避害,能够抓住机遇,让中国继续保持一个良好的势头?这些问题就在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下来作出正确的决策,仅仅靠我们的经验是不够的,要靠什么呢?就是要靠对这些问题的深入的、系统的、专业性的研究。所以就要依靠智库这种专业化的研究公共政策的机构。

隆国强说,《意见》出台是应时而生,适应中国发展的需要,对中国智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从总书记的批示到这个文件的颁布,给中国智库的发展带来了春天,会有力地推动中国智库的健康发展,而中国智库的健康发展会为国家、民族进步作出它应有的贡献。

更多报道


访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谈"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习近平为何特别强调“新型智库建设”?

王伟光: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世界知名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胡鞍钢:将新型智库打造成国家发展的智慧型“外脑”

白春礼:发挥科研机构优势建设高端科技智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