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解析习近平屡提“政治规矩”背后的政治思路

2015年01月29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景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论断和要求。其中,引起全党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一大亮点,是对规矩尤其是政治规矩的强调。

时隔三天,1月16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上任伊始首提“规矩” 此后多次强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习近平首次讲“规矩”了。2012年11月16日,刚刚履新的习近平就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并提出党章是“根本大法”和“总规矩”。此后,在多个场合,他都强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013年7月,中央军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军委同志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从具体实在的问题抓起改起,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一步一个脚印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真正落实好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

2014年10月,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次,是2013年在西柏坡。用他的话来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那里有中国共产党1949年就立下的“六条规矩”:“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谈及“规矩”,背后传达意义可见一斑。

从重提“政治规矩”理解中国政治思路

“政治规矩”是一个新词,也是理解当下中国政治思路的一个关键词。新概念的提出,通常有其问题背景。而作为总书记,习近平为什么要提出遵守政治规矩呢?无疑,是因为党内存在不遵守政治规矩的表现。

发微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团结,五湖四海,是一个重要特征。然而,党内把团结变成“结团”的现象并不鲜见。前一段有媒体就公开对一些腐败团伙进行了归纳命名:“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其背后都或有大老虎坐镇。

在近日出版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习近平对于“不守政治规矩”的现象也有所总结。

比如,在原则立场上,不守规矩主要体现为不能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包括“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甚至是“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口无遮拦,毫无顾忌”。

又比如,在党内团结方面,不守规矩的主要体现,是“团团伙伙”、小山头、小圈子、宗派主义。2013年和2014年,习近平两次在不同场合表示,党的干部来自五湖四海,不能借着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场合,搞小圈子、拉帮结派、称兄道弟,“宗派主义必须处理,山头主义必须铲除”。

此外,习近平反复论及的另外一个规矩,就是“组织”的重要性。要有组织、体现组织,就要体现程序意识。

作为党员,组织性体现在哪里?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遵循组织程序、听从组织安排、重大事项向组织请示报告。习近平批评道,现在许多干部没有程序意识,“迈过锅台上炕”,或者是做先斩后奏的“事后诸葛亮”。

可以说,在今天重新提倡政治规矩,其本质就是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党的政治生态。

把脉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的关系

那么,“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到底有何区别?这就需要理清“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之间的关系。

习近平对此有详细的论述:“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也就是说,从概念的层面,“党的规矩”的外延要比“党的纪律”更大。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不成文的、相对柔性的规矩,同样需要遵守。

在党的纪律中,习近平尤其强调“政治纪律”,因为这事关全党的路线和立场。同样,在党的规矩中,习近平也尤其强调“政治规矩”,因为这也是事业兴衰的关键。习近平指出:“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正所谓“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有网友评论说,种种不讲规矩、破坏规矩,伤及的是党心民心。立规矩、正规矩、治规矩,说到底就是要凝聚民心。现在,规矩已经立起来了。接下来的关键就是,严厉监督检查。不守纪律、破坏规矩的,怕规矩而不干事的,查。讲规矩、肯干事的,用。

(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人民网消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景玥、闫妍)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