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分享

“時習之·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報道之七

如何加速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 習近平強調新“三步走”戰略

2021年03月11日13: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也是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起步之年。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提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

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提出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三步走”發展戰略,將原來的“三步走”發展戰略目標實現時間提前了15年,這是適應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和國家安全的需求,是提高科技強軍建設質量和效益的需要,是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的延伸。

先進軍事科技的不斷創新,正在加速改變人類戰爭樣式。無人集群、人工智能、空天攻防、電磁軌道武器等層出不窮的先進技術在軍事領域被廣泛運用。未來的戰爭將是無人戰爭、智能戰爭。未來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將是機械化、信息化、無人化、智能化多層融合,軍事理論、軍隊組織形態、人與武器多維聯合。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習近平強調新“三步走”戰略,是發出了穩步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指令,要求我們緊緊圍繞軍隊“十四五”建設規劃布局謀劃和推進工作,扎實穩妥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一步一個腳印推進新“三步走”戰略。我們必須加快科技的自立自強,加速科技的戰斗力生成,加強科技的戰略支撐,大幅提升國防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搶佔世界軍事變革先機主動,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確保強軍征程行穩致遠。

文/黃子娟

觀點/馬建光(國防科技大學教授、博導)敖鋒(國防科技大學副教授)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解放軍報等 

 

更多報道


系列報道之一:八年間習近平兩會“團組”講話關注這些話題

系列報道之二:第四次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 習近平提到這些關鍵點

系列報道之三:這場聯組會上 習近平說到這些你關心的事

系列報道之四:心系青海,五年來習近平這些囑托一以貫之

       系列報道之五:時隔五年 習近平叮囑青海繼續做好這三件事

       系列報道之六:總書記關心的“電熱炕”到底啥樣?

 

(責編:黃子娟、鄧志慧)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