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

2019年01月07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水平,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思想保証、精神力量、道德滋養。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七月二十六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演講、指示、批示、賀信等七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八個專題,共計三百六十一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七篇重點闡述“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關於文化體制改革,我隻強調一點,就是要在繼續大膽推進改革、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同時,把握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無論改什麼、怎麼改,導向不能改,陣地不能丟。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8月19日)

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讓一切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要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學習教育,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文化產業快速發展,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不斷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0日)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體育事業,廣大人民群眾對體育十分喜愛,抱有熱切的期待。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是能夠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氣的強大力量。

——《在看望索契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時的講話》(2014年2月7日)

我們要大力推動文化事業發展,通過文化交流,溝通心靈,開闊眼界,增進共識,讓人們在持續的以文化人中提升素養,讓文化為人類進步助力。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2014年3月27日),《人民日報》2014年3月28日

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基層場地設施建設,讓村村、鄉鄉、縣縣都可以廣泛開展文化體育活動。要把農村小喇叭、小廣播建起來,深入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農家書屋、鄉鎮綜合文化站等重點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圖書館、文化館、體育館、少年文化宮等建設,使各族群眾在業余時間有個好的去處,使未成年人能夠就近經常參加文化體育活動。場地設施建好了,要經常組織開展活動,不能流於形式。

——《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5月28日)

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在歡迎出席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宴會上的祝酒詞(2014年8月16日),《人民日報》2014年8月17日

一個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學校。要把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文物保護好、管理好,同時加強研究和利用,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在傳承祖先的成就和光榮、增強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時,謹記歷史的挫折和教訓,以少走彎路、更好前進。

——二〇一五年春節前夕赴陝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時的講話(2015年2月13日-16日),《人民日報》2015年2月17日

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出台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推動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進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實施重點文藝創作生產工程。制定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研究制定新聞出版傳媒企業開展特殊管理股試點的指導意見。開展文化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引導廣大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層。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立健全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公共文化服務機制,加大公共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力度。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推動文化產業快速健康發展。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關於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報告》(2015年10月26日)

要保護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遺產,包括文物古跡,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歷史街區、歷史建筑、工業遺產,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不能搞“拆真古跡、建假古董”那樣的蠢事。既要保護古代建筑,也要保護近代建筑﹔既要保護單體建筑,也要保護街巷街區、城鎮格局﹔既要保護精品建筑,也要保護具有濃厚鄉土氣息的民居及地方特色的民俗。

——《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0日)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對文物工作作出的指示(2016年4月),《人民日報》2016年4月13日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全面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各級文物部門要不辱使命,守土盡責,提高素質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對文物工作作出的指示(2016年4月),《人民日報》2016年4月13日

體育在提高人民身體素質和健康水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激勵人民弘揚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等方面都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促進重點人群體育活動,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創新全民健身體制機制,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和方法,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公共設施,推進公共體育設施開放,發展群眾健身休閑活動,推進全民健身生活化。有條件的企事業單位體育場地設施要向社會開放,很多場地設施長期閑置,沒有發揮功效。我一直強調青少年要積極參與體育活動,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健康體育設施要配足適用,讓廣大人民群眾靠得近、用得上,不要盲目追求“高大上”。

——《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8月19日)

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推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完善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發展等體制機制。實施中華文化傳承工程。推動文化創意產品開發,實施中國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增加優質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實施重點文化惠民工程,引導公共文化資源向城鄉基層傾斜。加強文化領域行業組織建設。深化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落實全國性文藝評獎制度改革,壓縮全國性文藝評獎獎項和數量。實施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工程,加強對外話語體系建設,積極傳播中國聲音。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關於中央政治局工作的報告》(2016年10月24日)

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連接過去、現在、未來的橋梁,在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方面具有特殊作用。中國博物館事業已有一百多年歷史。近年來,中國各類博物館在場館設施建設、藏品保護研究、陳列展示和免費開放、滿足民眾需求、推動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斷取得進展。中國各類博物館不僅是中國歷史的保存者和記錄者,也是當代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見証者和參與者。

——致國際博物館高級別論壇的賀信(2016年11月),《人民日報》2016年11月11日

在廣大文藝工作者辛勤努力下,我國文藝界出現新氣象新面貌,文學、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攝影、書法、曲藝、雜技、民間文藝、文藝評論、群眾文藝、藝術教育等都取得豐碩成果,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為人民提供了豐富精神食糧,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化魅力。

——《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2016年11月30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3頁

中華民族歷史悠久,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一個博物館就是一所大學校。博物館建設要注重特色。向海之路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途徑,這裡圍繞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陳列的文物都是歷史、是文化。要讓文物說話,讓歷史說話,讓文化說話。要加強文物保護和利用,加強歷史研究和傳承,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

——在廣西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7年4月19日-21日),《人民日報》2017年4月22日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

習近平:法是他律,德是自律,需要二者並用

習近平談精神文明建設:站在時代前沿,引領風氣之先

習近平: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挺起精神脊梁

習近平談理論研究:立時代潮頭,通古今變化,發思想先聲

(責編:王玥芳、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