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分享

渭南和福州互派干部,“上請、下挂”培養年輕骨干

干部狀態新觀察·年輕干部基層路:挂職,要煉金不要鍍金

記者  王樂文  張丹華

2018年08月01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幾年來,還想再出去學習一次,但是老是走不了。”台下的年輕人笑成一片。今年五四青年節,在陝西渭南市委組織部的會議室內,經過層層選拔的10位年輕干部正在聆聽挂職歸來的干部講解心得體會,幾天后,他們也踏上了同樣的挂職之路。

從1995年開始,渭南和福州就有了互派干部的傳統。2014年,渭南和福州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建立年輕干部挂職的常態化機制。23年來,先后互派干部9批105名。這些年輕干部逐步走上重要崗位,挑起了家鄉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任。

解放思想

“走出去之后眼界更開闊了”

渭南市區域合作協調辦公室主任李傳華是三年前的夏天到福州挂職的。剛下飛機,李傳華就出了一身汗,天氣太悶熱。然而,在之后一年的挂職過程中,除了天氣方面的差異,他更體會到了東西部地區思想觀念上的差異。“解放思想”從之前的一句口號變成了實實在在的感受。

“市裡一直堅持對口挂職,這樣的好處是能夠同時滿足本市培養干部的要求、接收地工作的需要以及本人特點的發揮。”李傳華說。於是,時任渭南市發改委節能中心副主任的他就對口到福州做了發改委主任助理。

“陝西省將今年定義為‘營商環境提升年’。政府服務意識強了就會吸引人才和資金,這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怎麼做呢?福州市的一個做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傳華說。

當時,福州市發改委招人,請示過組織部,自己招聘,一次招了20個,處室需要什麼人就招什麼人。李傳華當時很疑惑,招進來以后,這些學生出路在哪裡?

當時的發改委主任解釋說,他們在招聘時已經向大學生講清楚了,沒有編制,但是所有待遇和正式編制的人員一樣。至於出路,有兩個:一是考公務員,二是成為企業儲備人才。李傳華說:“特別是第二條,非常貼合實際,思維超前。當時很多企業落戶福州,在部裡工作過的大學生因熟悉業務很受企業歡迎,有的可以直接任總經理助理,幫著跑辦所有手續。”

“我們與沿海地區的差距不光體現在經濟上,更重要的是在思想觀念上,我們相對比較落后。”渭南市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閆華鋒有過三次挂職經歷,前兩次分別在江蘇、天津,最后一次是1999年,時任渭南市富平縣留古鄉黨委書記的閆華鋒到福州晉安區挂職,任區長助理。挂職學到的經驗讓他獲益不少。比如說,當地在發展經濟中提出,凡是政策沒有明令禁止的,都要敢干﹔凡是政策有明令禁止的,不能撞紅燈,但也要想辦法干成事。

“我感覺干部如果長期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就成了‘井底之蛙’,出去以后眼界就開闊了。”閆華鋒說,“在一線跟著有經驗的領導干部去工作,去處理一些事,言傳身教,提高非常快,挂職交流是一種提升干部素質的好方式。”

提高本領

“把沿海先進的經驗學回來”

十九大報告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強烈的憂患意識和危機意識促使這裡的干部走出渭南,學習先進,迎頭趕上。

渭南地處西部,財政收入有限,融資難、融資貴成為經濟發展的短板。經濟學出身的李傳華特別想了解福州一些企業的資本運作模式。“當時我看了一些資料,發現福州上市企業有80多家,直接融資500多億元,而渭南一家也沒有。同時,福州市政府還組織了300家龍頭企業和245家成長性企業進行分類分析,積極培育上市后備企業。”李傳華說。

2016年6月挂職結束,李傳華回到渭南。當時正值國家鼓勵企業發行債券,而李傳華又正好干的是這項工作,他決定抓住機會。由於涉及國有資產變更,程序很復雜,李傳華每個月都要召集各個縣(市、區)開一次會議,推進快的傳授經驗,推動慢的找專家分析原因。經過半年的努力,2016年底,渭南市向國家發改委申報發行50億元的企業債券,截至2017年底,獲批40億元。

“其中有10億元是批給蒲城縣的,貧困縣獲批在全國還是第一次,當時國家發改委在陝西開宣講會還讓渭南交流了經驗,尤其是介紹了蒲城的做法。”李傳華說。

“挂職鍛煉的目的是真學實干、取回真經,把沿海先進的管理經驗、工作方法學回來,結合我們的優勢,找到發展的‘鑰匙’。所以說,挂職是煉金不是鍍金。”渭南市科協黨組書記楊喜民說。他曾在1999年和閆華鋒同批挂職福州,時任渭南市商務局組織人事科科長。

為了給年輕干部培養選拔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撐,渭南市委先后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工作的實施意見》《優化干部結構六條措施》。“這些具體措施的推出,使得干部任用的‘制度力量’轉化為‘實踐力量’,激勵更多年輕干部投身一線。截至目前,8批選派到福州的63名挂職干部期滿返回后,27名干部被提拔,16名干部被調整到重要崗位。”渭南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孟小瓚說。

轉變作風

“群眾的事,馬上就辦,辦就辦好”

炎炎夏日,渭南市政府行政服務中心大樓樓頂豎立著八個紅色大字“馬上就辦,辦就辦好”,市民遠遠就能看到。據了解,在這個大廳裡進駐了財政、司法、養老等58家單位,可受理事項404項。

“這種工作作風,也是我們從福州學來的。”李傳華說,“在福州挂職,我深入調研了13個縣市區,所到過的工業園區都能看到‘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標語。這簡單八個字,是政府對人民的承諾,也是人民對政府辦事效率的監督。群眾的事,馬上就辦,辦就辦好。”

這八個字讓每一位在福州挂職過的,或者去參觀學習過的渭南干部印象深刻。他們總結道,“上級圍著基層轉,基層圍著企業轉,一切圍著項目轉”是福州各級政府工作的“法則”。

“20年前福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特色就已經很明顯了,還有一個明顯特點就是黨統攬全局。”渭南市科技資源統籌中心主任徐發成說。他也是1999年的挂職干部,時任渭南澄城縣外貿局局長,挂職福州閩侯縣縣長助理。

在他的印象裡,當時渭南正在探索黨政分設的經驗,就是黨管啥,政府管啥。等他去了閩侯以后卻發現,很多重大事項都是在常委會決策的。

“黨的干部主抓各項建設,帶領人民群眾在發展經濟中得到實惠,群眾就會更信任我們,也能更好地促進建設,這樣就形成了良性循環。”徐發成說。

在雙方挂職干部的積極推動下,永輝集團、三豐食品等10多個閩商項目落地渭南,成為助推實體經濟發展的新項目﹔富閩友誼小學、幼兒園和蒲城縣城南小學連蒲樓成為兩地友誼的標識建筑﹔兩地林則徐紀念館相互辦展,華陰老腔、富平阿宮腔亮相福州,兩地之間文化交流日趨頻繁。

借鑒與福州互派挂職干部的成功做法,渭南還選派了一大批優秀年輕干部到財政部、發改委等部委及西安市、鎮江市等地區挂職學習。此外,把3000多名年輕干部送到基層一線“蹲苗”,選到“三大攻堅戰”中歷練。

“這些干部平均年齡35歲,大學以上學歷佔九成,通過‘互派、上請、下挂’立體式挂職新模式,一大批頭腦活、懂經濟、會干事的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他們將成為助推渭南追趕超越的中堅力量。”渭南市委書記李明遠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1日 1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