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十論“金磚”

2018年07月24日07: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五次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五次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每一次會晤,都為引領金磚合作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動力”,在金磚合作進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國印記

在金磚國家合作平台上,習近平主席系統闡釋“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合力推動金磚國家開辟出一條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新路子,有力助推金磚國家互利合作,取得累累碩果,世界穩定和繁榮開辟更加光明的未來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將於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習近平主席將應邀出席。值此之際,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對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合作平台上的重要論述進行了梳理摘編,以饗讀者,共同學習。

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

時間:2017年9月4日 

地點:中國廈門

會議: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

講話主題:深化金磚伙伴關系 開辟更加光明未來

2017年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2017年9月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晤。在大范圍會議上,習近平發表題為《深化金磚伙伴關系 開辟更加光明未來》的重要講話。

指出三條金磚合作之道

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於互尊互助,攜手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持之以恆推進經濟、政治、人文合作﹔

倡導國際公平正義,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衷共濟,共同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提出四個“致力於”

習近平強調,世界格局深刻復雜變化的背景下,金磚合作顯得更加重要。我們應該再接再厲,全面深化金磚伙伴關系,開啟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對此,習近平提出四個“致力於”:

·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

我們應該緊緊圍繞經濟務實合作這條主線,在貿易投資、貨幣金融、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創新和產業合作等領域拓展利益匯聚點。

·致力於加強發展戰略對接

我們應該在大局上謀劃、關鍵處落子,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尋找發展政策和優先領域的契合點,繼續向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目標邁進。

·致力於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我們應該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為各國發展創造和平穩定環境。

要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

要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為解決南北發展失衡、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致力於促進人文民間交流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隻有深耕厚植,友誼和合作之樹才能枝繁葉茂。加強我們五國人文交流,讓伙伴關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項值得長期投入的工作。這項工作做好了,將使金磚合作永葆活力。

下一頁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