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分享

習近平這樣講述“上海精神”

2018年06月13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9日,在上合青島峰會新聞中心,記者們專注工作。
  翁奇羽攝(人民視覺)

  2017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舉行印度和巴基斯坦國旗升旗儀式,迎接兩個新成員的加入。
  新華社記者 沙達提攝

  在中國石油大學(華東)石油工程學院,石油與天然氣工程系張銳老師(左)在指導哈薩克斯坦留學生珍珠做頁岩高溫高壓超低滲濾壓力傳遞實驗。
  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攝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中國青島舉行。這是中方時隔6年再次主辦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同時,這也是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后召開的首次峰會。

  在歷次峰會中,此次上合組織青島峰會規模最大、級別最高、成果最多,創造了一系列上合組織的紀錄。上合組織現在已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伙伴,經濟和人口總量分別佔到全球的20%和40%以上,成為當今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

  在此次峰會上,“上海精神”深受關注。習近平主席強調,上合組織之所以能夠保持旺盛生命力,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踐行“上海精神”。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上海精神”就是20個字: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青島宣言也重申,正是遵循“上海精神”,上合組織才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成為當今充滿不確定性國際局勢中一支極為重要的穩定力量。“上海精神”同中國傳統的“和合”理念高度契合,超越了文明沖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已成為上合組織的核心價值,將繼續為上合組織的發展壯大提供強有力保障。同時,“上海精神”揭示了國與國交往應當遵循的基本准則,完全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必將對各國之間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產生積極和深遠影響。

  那麼,關於“上海精神”,習近平是如何闡述的呢?

  

  引領上海合作組織發展

  ◆“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相通之處

  山東是孔子的故鄉和儒家文化發祥地。儒家思想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儒家倡導“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主張“協和萬邦,和衷共濟,四海一家”。這種“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上海精神”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強調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在國際上獲得廣泛認同和支持。

  在“上海精神”引領下,本組織不僅在安全、經濟、人文等合作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在機制建設方面也邁出歷史性步伐。如今,上海合作組織擁有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伙伴,是維護地區安全、促進共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歡迎宴會上的祝酒辭(2018年6月9日)

  ◆超越了文明沖突等陳舊觀念

  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這超越了文明沖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等陳舊觀念,掀開了國際關系史嶄新的一頁,得到國際社會日益廣泛的認同。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6月10日)    

  ◆秉持“上海精神”取得重大成就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7年來,面對國際風雲變幻,秉持“上海精神”,取得重大成就,成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現在,上海合作組織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發揚優良傳統,積極應對內外挑戰,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行穩致遠。

  ——主持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小范圍會談(2018年6月10日)

  ◆“上海精神”產生強大凝聚力

  哈薩克斯坦有句諺語,“有團結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隨”。“上海精神”產生的強大凝聚力是本組織發展的保証。我們要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中方倡議制定《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規劃下一階段各領域合作方向。建議加強立法機構、政黨、司法等領域交流合作,為各方進行政策溝通提供渠道。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7年6月9日)     

  ◆為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作出重要貢獻

  15年來,上海合作組織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積極倡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為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作出重要貢獻。隨著擴員進程啟動,上海合作組織大家庭成員已經有18個國家,地域涵蓋中亞、南亞、西亞、東南亞,組織合作潛力大大增強,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

  ——在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立法院的演講 (2016年6月22日)

  ◆共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得到更大發展

  在當前國際格局調整變革之際,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面臨重大機遇和光明前景。作為本組織大家庭中的一員,我們應該堅守合作共贏理念,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以集體之力、團結之力、合作之力,攜手應對威脅挑戰,共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得到更大發展。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9月12日)

  ◆一種精神、兩個建設、三件實事

  我認為,推動上海合作組織發展要繼續發揚一種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要搞好兩個建設,一是加強自身建設,練好“內功”,提升合作效率和水平﹔二是加強伙伴網絡建設,切實推進同觀察員、對話伙伴合作,共謀地區發展大計。要辦好三件實事,即《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所確定的維護安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任務,造福成員國人民。

  ——接受土、俄、哈、烏、吉五國媒體聯合採訪(2013年9月)

  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

  ◆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

  當前,世界發展既充滿希望,也面臨挑戰,我們的未來無比光明,但前方的道路不會平坦。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破解時代難題,化解風險挑戰。

  ——我們要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實現各國經濟社會協同進步,解決發展不平衡帶來的問題,縮小發展差距,促進共同繁榮。

  ——我們要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摒棄冷戰思維、集團對抗,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換取自身絕對安全的做法,實現普遍安全。

  ——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我們要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

  ——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6月10日)

  ◆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中俄兩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協調,堅定遵循“上海精神”,鞏固成員國團結協作,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加大務實合作力度,不斷提升上海合作組織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影響力,更多發揮上海合作組織在阿富汗國內和平與和解進程中的作用。

  ——在阿斯塔納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2017年6月8日)

  ◆高舉“上海精神”這面旗幟

  對這些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獨自應對。我們必須加強合作,聯合自強。基於上述情況,我建議本組織在以下幾方面加強合作。

  第一,弘揚“上海精神”。落實“上海精神”,不斷增進成員國互信,在平等、協商、互諒互讓的基礎上開展互利合作,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符合各成員國人民利益和訴求。

  我們要高舉這面旗幟,切實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真心實意推動本組織框架內各領域合作,使成員國成為和睦相處的好鄰居、同舟共濟的好朋友、休戚與共的好伙伴。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9月13日)

  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

  ◆“上海精神”是我們共同的財富

  “上海精神”是我們共同的財富,上海合作組織是我們共同的家園。我們要繼續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攜手邁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6月10日)

  ◆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實踐証明,“上海精神”催生了強大凝聚力,激發了積極的合作意願,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功發展的重要思想基礎和指導原則。同時,“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時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價值,為所有致力於睦鄰友好和共同繁榮的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也為國際社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實踐注入了強大動力。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6月24日)

  ◆“上海精神”仍然具有時代意義

  堅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區命運共同體。15年來,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已經成為上海合作組織賴以生存發展的根基,代表了當今國際關系發展方向。

  今天,“上海精神”仍然具有時代意義。我們要繼續以“上海精神”為指引,堅持上海合作組織一貫秉持的國際關系准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倡導多邊主義和開放主義,相互尊重彼此利益,不干涉別國內政,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爭端,以共贏理念促進發展繁榮。要讓“上海精神”在本地區更加深入人心、發揚光大,成為本組織成員國打造命運共同體、共建和諧家園的精神紐帶。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10日)

  ◆開創國際關系新模式

  上合組織是中塔在國際和地區層面密切協作的重要平台。在上合組織框架內,我們同其他成員國一道,積極踐行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確立了長期睦鄰友好合作關系,以實際行動開創了結伴而不結盟的國際關系新模式。

  ——《讓中塔友好像雄鷹展翅》(2014年9月10日)

  (記者  李  貞整理)

(責編:張恬恬、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