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五四青年節 聽習近平總書記親述10則青春成長故事

2018年05月0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今天是五四青年節。習近平總書記曾說,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險灘,有直道也有彎路。

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成長故事,少年時深受焦裕祿精神影響﹔15歲時來到梁家河插隊面臨過“五關”考驗﹔20歲挑起了梁家河大隊支部書記重擔,帶領村民建起陝西第一口沼氣池﹔30歲當縣委書記時依然騎著自行車下鄉走訪。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整理了10則總書記的青春成長故事,供網友閱讀。

故事一:少年時就深受焦裕祿精神影響

2014年3月,習近平來到焦裕祿同志紀念館參觀。

2014年3月,習近平在河南蘭考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談到,1966年2月7日,《人民日報》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長篇通訊《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我當時上初中一年級,政治課老師在念這篇通訊的過程中多次泣不成聲。特別是念到焦裕祿同志肝癌晚期仍堅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頂著肝部,藤椅右邊被頂出一個大窟窿時,我受到深深震撼……

我們這一代人都深受焦裕祿精神的影響,是在焦裕祿事跡教育下成長的。我后來無論是上山下鄉、上大學、參軍入伍,還是做領導工作,焦裕祿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

背景延伸:習近平曾在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時於1990年7月15日填寫、並在7月16日《福州晚報》上刊登的《念奴嬌·追思焦裕祿》詞:“中夜,讀《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是時霽月如銀,文思縈系……

魂飛萬裡,

盼歸來,

此水此山此地。

百姓誰不愛好官?

把淚焦桐成雨。

生也沙丘,

死也沙丘,

父老生死系。

暮雪朝霜,

毋改英雄意氣!

依然月明如昔,

思君夜夜,

肝膽長如洗。

路漫漫其修遠矣,

兩袖清風來去。

為官一任,

造福一方,

遂了平生意。

綠我涓滴,

會它千頃澄碧。”

下一頁
(責編:姚茜、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