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跟總書記上兩會”系列之五

習近平六年兩會上的強軍金句:扎實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2018年03月13日07: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系列之一:聚焦兩會:五年間習近平去的第一個“團組”是哪些?

系列之二:圖解過去五年習近平在兩會上的連珠妙“喻”

系列之三:習近平牽挂少數民族的那些事兒

系列之四:全面從嚴治黨,六年兩會習近平強調了這些關鍵詞

【學習路上按】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選擇,要加強戰略引領,加強改革創新,加強軍地協同,加強任務落實,努力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

2013年以來,每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都要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聽取代表發言並發表重要講話。從強調實現強軍目標要做到三個“必須”,到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再到提出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習近平不斷為“強軍目標”注入新內涵,並指明發展方向。“學習路上”帶您一起重溫近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那些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強軍話語。

2018年全國兩會

時間:3月12日

關鍵詞:軍民融合 國防和軍隊建設 依法治軍

要加強國防科技創新,加快建設軍民融合創新體系,大力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大先進科技成果轉化運用力度,推動我軍建設向質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開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穩,實現了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有效解決了制約我軍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

要加大依法治軍工作力度,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

——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


2017年全國兩會

時間:3月12日

關鍵詞:軍民融合 科技興軍

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科技進步的深厚土壤,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開展軍民協同創新,推動軍民科技基礎要素融合,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

要以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為抓手,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構建系統完備的科技軍民融合政策制度體系。

我們完全有條件把科技領域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推動科技興軍必須在國家戰略布局中統籌謀劃,加強同國家戰略規劃對接。

——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6年全國兩會

時間:3月13日

關鍵詞:創新驅動發展

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一個關鍵。

必須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戰斗力標准,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以重點突破帶動和推進全面創新,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

我軍必須高度重視戰略前沿技術發展,通過自主創新掌握主動,見之於未萌、識之於未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5年全國兩會

時間:3月12日

關鍵詞:軍民融合發展

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

今后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圍,提升融合層次。

軍政軍民團結是我軍特有的政治優勢。

——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4年全國兩會

時間:3月11日

關鍵詞: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勇敢承擔起我們這一代革命軍人的歷史責任。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抓住戰略契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

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同心協力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這篇大文章,既要發揮國家主導作用,又要發揮市場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3年全國兩會

時間:3月11日

關鍵詞:強軍目標 強軍之魂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

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不動搖,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

——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責編:高雷、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