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

2016年03月14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军队人大代表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会上,刘国治、庄可柱、梁晓婧、杨波、王树、王娜、梁旭、刘新等8位代表,分别就国防科技创新、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创新理论武装、新型陆军作战能力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战略通道建设、军队管理创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代表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对“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键时期。全军和武警部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加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确保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

习近平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我国发展的迫切要求,必须摆在突出位置。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攻克制约我军建设和改革的突出矛盾,需要以创新的思路办法攻坚破难。各级领导要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创新、支持创新、引导创新,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习近平指出,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开阔视野又不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既开动脑筋又不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新,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为强军兴军实践提供科学理论支撑。

习近平强调,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确定正确的跟进和突破策略,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超前布局、超前谋划,加紧在一些重要领域形成独特优势。要抓紧搞好创新性、突破性成果转化运用,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习近平指出,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要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集约高效发展。

习近平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加紧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动我军改革创新的当务之急。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保留、使用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

习近平指出,实现强军目标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奋斗,推进军队改革创新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努力。各级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习近平指出,要把军队创新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大力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满腔热忱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结束时,习近平亲切接见来自基层部队和教学科研一线的部分军队人大代表,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勉励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参加会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李宣良、孙彦新、王经国)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4日 01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