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群團工作:堅持為黨分憂、為民謀利

2017年11月2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對於進一步堅定政治自信,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政治建設論述摘編》。該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0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0一七年五月三日期間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等七十多篇重要文獻,分九個專題,共計三百三十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第九篇重點闡述“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時代在發展,事業在創新,工會工作也要發展、也要創新。要順應時代要求、適應社會變化,善於創造科學有效的工作方法,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要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工會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全心全意為廣大職工群眾服務,認真傾聽職工群眾呼聲,維護好廣大職工群眾包括農民工合法權益,扎扎實實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不斷促進社會主義和諧勞動關系。要高度重視廣大職工的多樣化需求,不斷拓展職工成長成才空間,著力培養造就一大批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高素質職工。

——《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4月28日),《人民日報》2013年4月29日

必須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包括青年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共青團作為黨和政府聯系青年的橋梁和紐帶,必須密切聯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廣泛團結青年,把最大多數青年緊緊凝聚在黨的周圍。

——《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講話》(2013年6月20日)

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要注意拓寬工作渠道、創新工作手段。現在,群眾很多都是自由就業、靈活就業,很多在流動之中,並不都在單位和家裡待著,用老辦法去聯系他們往往聯系不上。因此,聯系群眾要在走家串戶、蹲點調研中建立面對面的聯系,要聯合其他女性社會組織同各層面婦女建立廣泛聯系,也要借助現代信息手段建立聯系。網站、網頁、博客、QQ、微博、微信等手段都應該用,隻要能聯系群眾,就要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在服務方面,傾聽呼聲、反映婦女心願是服務,撫慰愁苦、解決燃眉之急是服務,牽線搭橋、提供發展機會是服務,分享快樂、共創美好生活也是服務,要一起做、形成合力,使婦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滿活力。

——《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的講話》(2013年10月31日)

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的政治性,關鍵是群團組織必須自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黨的群團工作的根本保証,是必須堅持的正確政治方向,也是黨的群團工作的優良傳統。鄧小平同志說,共青團犯一千條錯誤都沒有關系,但是有一條錯誤不能犯,就是脫離黨的軌道。群團組織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經得住各種風浪考驗,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在關鍵時刻敢於沖鋒陷陣、發聲亮劍。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堅持黨的領導,不是說群團組織自己什麼也不要干了,一切照黨政部門依樣畫葫蘆,那樣群團組織就沒有特點了。現在,一些群團組織問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等靠要”心理嚴重,工作主動性和創造性不夠。這其中兩方面原因可能都有。一方面,一些黨組織怕出事,不希望群團組織搞自己的活動,捆住了群團組織的手腳。另一方面,一些群團組織也怕出事,覺得跟著黨組織的活動亦步亦趨最保險,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在這個問題上,要強調兩點。一是黨組織要鼓勵和引導群團組織充分發揮作用,不要覺得群團組織太活躍會給自己惹麻煩,四平八穩最好。二是群團組織要積極作為、敢於作為,如果隻喊口號而不做有聲有色的工作,沒有通過自身努力把黨的意志和主張落實到廣大人民群眾中去,那也不能說是堅持了黨的領導,因為你沒有為堅持黨的領導發揮自己的職能作用。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切實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先進性。我們黨對自己提出要保持先進性,對群團組織提出這方面的要求合適不合適呢?我看是合適的。我們的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是黨直接領導的群眾組織,承擔著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共同奮斗的重大責任。沒有先進性,怎麼能組織動員群眾前進呢?要參加各類群團組織的所有群眾都做到先進不容易,但群團組織作為一個整體,作為一個成員眾多、有著幾千萬甚至幾億成員的組織,必須把保持和增強先進性作為重要著力點。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我們的工會肩負著引領工人階級跟黨走、使之成為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的使命,決不能成為西方那種“獨立工會”。我們的共青團是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決不能成為國外那種自發的或者具有各種政治色彩甚至光怪陸離的青年團體。現在團員數量很大,初中學生畢業前幾乎全部能入團,如果沒有團員意識和榮譽感,不追求先進性,就容易成為一盤散沙。我們的婦聯組織是由黨領導的婦女群眾組織,必須把廣大婦女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決不能成為國外的那種女權組織、貴婦人聯合會。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先進性,必須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走在時代前列,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要以先進引領后進,以文明進步代替蒙昧落后,以真善美抑制假惡丑,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道德水平,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真正成為黨執政的堅實依靠力量、強大支持力量、深厚社會基礎。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先進性,必須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堅持為黨分憂、為民謀利,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所開展的各種活動,多做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的工作,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感情、激發動力的工作。群團組織要自覺成為在群眾中、在基層凝聚人心、堅守前哨、沖鋒陷陣的戰斗隊、工作隊,組織動員廣大人民群眾自覺捍衛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一個是要有強大凝聚力,把人緊緊攏在一塊兒﹔一個是要有強大戰斗力,能夠打硬仗、打難仗、打苦仗。這是黨對群團組織的十分重要的要求。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服務群眾、維護群眾權益的大旗要牢牢掌握在我們手中,哪裡的群眾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群團組織就要站出來說話。同時,做這些工作不能站在純服務、純業務的角度,必須同群團組織履行政治職責緊密聯系起來,高舉旗幟,鞏固陣地,爭取人心,而不能讓那些別有用心的組織和人與我們爭奪群眾。能不能做到,那就要看戰斗力如何了。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為群團組織維權撐腰壯膽,加大對群團組織的支持力度,幫助群團組織在群眾中樹立威信。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群眾流動頻繁、分布不斷變化,群團組織設置必須及時調整。要鞏固已有的組織基礎,加快新領域新階層組織建設,形成完善的組織體系,實現有效覆蓋。工會、共青團、婦聯要探索以多種方式構建縱橫交織的網絡化組織體系,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要有自己的組織,怎麼有利於做好工作、就怎麼建組織。比如,現在農民工已經成為產業工人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數量龐大,那工會就要加大做農民工工作的力度,最大限度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組織中來,使他們成為工人階級堅定可靠的新生力量。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群眾性,必須建立健全聯系群眾的長效機制。密切聯系群眾是群團組織建設的永恆主題。毛澤東同志說過:“動員群眾的方式,不應該是官僚主義的。官僚主義的領導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應有的……要把官僚主義方式這個極壞的家伙拋到糞缸裡去,因為沒有一個同志喜歡它。每一個同志喜歡的應該是群眾化的方式,即是每一個工人、農民所喜歡接受的方式。”群團組織不能坐在機關裡做工作,而是要擺脫文山會海、走出高樓大院,群團干部特別是領導機關干部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爭當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忠實踐行者、黨的群眾路線的堅定執行者、黨的群眾工作的行家裡手。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保持和增強群團組織的群眾性,還要注意群眾的廣泛性和代表性問題。群團組織作為群眾自己的組織,群眾的廣泛性和代表性是兩個最為重要的要素。缺乏群眾的廣泛性,不同層次、不同領域的群眾代表性太窄,不利於群團組織吸引群眾、號召群眾、開展工作。群團組織是群眾組織,如果“高大上”的人比例過高,群眾就會感到高不可攀,就會有距離感、隔膜感,那還怎麼聯系群眾?這就是庄子所說的:“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群團組織要更多把普通群眾中的優秀人物納入組織,多一點“下裡巴人”,少一點“陽春白雪”。在群團組織的常委、委員、代表以及內部工作部門人員的安排上,要明顯提高基層一線人員比例,合理確定領導干部、企業家、知名人士等的比例。各行各業的知名人士、杰出人物可以發揮作用,也應該支持他們更好發揮作用,但不一定都要聚集到群團組織中來,可以發揮作用的地方多得很!這個問題要逐步加以解決,讓廣大人民群眾從心底裡感到群團組織是自己的組織。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群團組織做服務工作具有兩重性,既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要服務群眾,不能把兩者割裂開來,也不能畸輕畸重。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黨的群團工作的主線,服務群眾是群團組織的職責。群團組織既要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搞好“公轉”,又要聚焦服務群眾搞好“自轉”,做到“頂天立地”。頂天,就是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立地,就是立足職責定位、立足所聯系的群眾,尋找工作結合點和著力點,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提供支持。要防止出現活動一個接一個,表面上熱熱鬧鬧,實際上同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群眾不沾邊、不搭界的現象。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群團組織要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服務能力,挖掘服務資源,開展各種為民造福活動。要堅持從群眾需要出發開展工作,做到精准服務、供需對路。要建好用好基層服務站點,讓群眾願意來,能經常來。要把群眾意願和呼聲、困難和問題了解掌握起來,在自己職責范圍內能辦的事就抓緊辦,在自己職責范圍內不能辦或者辦不了的事就向黨委和政府反映。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堅持原則,既不能忽視甚至壓制群眾意見和呼聲,又不能迎合群眾中的不良情緒。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群眾需要的幫助和服務涉及方方面面,群團組織服務群眾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在群眾所急、黨政所需、自己所能的領域找准著力點,揚長避短、形成特色、發揮優勢。要深入群眾,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實的情況,用自己的耳朵聽最真實的聲音,把准群眾需求的脈搏,實實在在搞好服務。要建立服務群眾滿意度評價制度,服務做得怎麼樣要讓群眾說了算,並且要根據群眾意見不斷提高服務水平。如果每個群團組織都能打造出幾個有影響的服務品牌,那麼合起來作用就大不一樣了。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隨著形勢發展和社會變化,群團組織職能必須與時俱進,但每個群團組織的聯系對象、職能作用、優勢特長各有差異,應該有自己的基本定位。群團組織不能離開自身職責范圍、離開所聯系的群眾談服務,甚至自己去搞招商引資、辦企業、搞創收,那就南轅北轍了!這不是黨對群團組織的工作定位。不論職能如何拓展,基本定位要守住不放,不要種了別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要既研究共性又研究個性,不能搞一鍋煮,不能遇到什麼事都蜂擁而上,還是要注意分類指導、各展所長。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群團干部有不同於黨政干部的特點,應該採用符合群團組織特點的干部管理方式。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群團干部要由知群眾、懂群眾、愛群眾的人來當,要有做群眾工作的本領和經驗,懂得群眾的語言和習慣,熟悉群眾的願望和心聲,善於運用新形勢下群眾工作方式方法。在群團工作人員使用上應該不拘一格,隻要德才上具備條件,年輕的可以,中老年的也可以﹔公務員可以,普通職工、志願者也可以﹔高學歷的可以,中低學歷的也可以﹔是黨員的可以,不是黨員的也可以﹔專職的可以,兼職、挂職的也可以。群團機關干部,總體上應該有基層工作經歷,要注重在基層一線鍛煉培養。到基層不能是鍍金,要真正在大熔爐裡煉就。群團機關不能成為安排養老的場所,不能成為養尊處優、混天度日的地方,更不能成為投機取巧、升官晉爵的跳板。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深入把握黨的群團工作規律。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既要得力,又要得法。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積累了許多很好的經驗,要堅持運用、發揚光大。同時,要適應形勢發展,改進對群團組織的領導,提高黨的群團工作科學化水平。要把握群團組織特點,不能直接用管理黨政機關的辦法來管理群團組織,要給群團組織留出創造性開展工作的空間。要轉變不合適的工作方式和領導方式,注重從實際出發,怎麼有利於培養群團組織的威信,怎麼有利於調動群團干部的積極性,怎麼有利於廣泛組織動員群眾,就怎麼去做。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推薦閱讀: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