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權威解讀

習近平“海湖庄園”會晤:做大中美合作蛋糕 夯實伙伴情誼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2017年04月08日10: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當每天平均1.4萬人往來中美之間業已成為常態,新時期中美大國關系應劃定什麼樣的發展方向,未來兩國關系如何實現更大發展?

“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兩國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伙伴。”在中美兩國建交38年已近“不惑”之時,當地時間4月6日,習近平主席在海湖庄園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了深入、友好、長時間的會晤。會晤中,兩位領導人對於“推動美中關系取得更大發展”的共識,反映兩國人民心願,為當今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的合作發展搭建溝通橋梁。

多位學者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認為,此次兩國元首海湖庄園的會晤,為兩國建交即將面臨的“不惑”之年確定長遠目標,理清發展方向。習主席的談話,讓中美關系未來發展更加具體務實且有成效,有助於雙方擴大溝通和交流。

定方向,凸顯合作是中美關系主調

“不畏浮雲遮望眼,隻緣身在最高層。”

4月初,草木初萌,春意漸濃。此次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距離美國新任總統上任僅70多天。

這樣的時間選擇,在中美互動的外交實踐中極為少見。正因為少見,所以中美元首本次高層次會晤更顯珍貴。

“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通過電話向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表示祝賀。在習主席的賀詞中,關鍵詞便是“合作”。“要做大合作蛋糕。”會晤中,習主席又一次強調“合作”對於發展中美關系的重要性。

回顧建交38年來的中美關系,正是經貿、人文等方面日益密切的合作,給雙方都帶來了巨大的發展和利益。置身經濟全球化的大潮中,“合作”理應成為未來中美關系的主調。

據統計,2016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達到了5196億美元,雙邊服務貿易已經超過1100億美元,雙向投資累計已經超過1700億美元。據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出口的26%的波音飛機、56%的大豆、16%的汽車、15%的集成電路,目的地都是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在今年兩會上指出,中美關系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的格局。

“此次元首會晤表明,中美正在超越修昔底德陷阱。”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王文告訴記者,中美兩國作為經濟規模最大的兩個全球經濟體,客觀上肯定存在著激烈的競爭。但與歷史上任何一組大國關系不同的是,中美關系是第一次處在互聯網時代的大國關系,相互融合、相互依賴對兩國發生沖突的抑制作用空前強大。

達共識, 構建大國正確相處之道

“智者求同,愚者求異。”

中美雙方就中美兩國本著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好新起點上的中美關系達成了清晰共識,這談不上是誰的勝利,而是中美作為兩個重要大國的正確相處之道。

“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點合作清單,爭取多些早期收獲。”正如習近平主席會晤中所提及,要充分用好新建立的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4個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

“習近平主席的談話,其核心思想就是溝通,有助於打造溝通共同體。”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特聘教授、國家戰略與發展研究院研究員賈文山認為,習主席關於中美合作的建議,有助於雙方盡早建立更為完善的對話溝通協調機制,在重大問題上尋求合作。

此前,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兩次通電話、多次通信,已就中美關系發展達成的重要共識。這次海湖庄園會晤對確定新時期中美關系發展方向、推動兩國關系在新的起點上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都具有重要意義。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看來,雙方元首就中美關系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有助於增進彼此相互了解、推進兩國合作、促進雙方交流,為中美關系發展指明方向、作出規劃。“如果將中美關系比作大船,兩國元首通過會晤確立航向,有助於這艘大船避開暗礁,不斷前行。”蘇格說。

民相親,夯實兩國關系發展社會基礎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一個有目共睹的事實是,中美建交以來,無論兩國政治關系如何變化,兩國關系的民意和社會基礎已逐漸深厚。

人民日報今年年初曾報道,每天平均1.4萬人往來中美之間,每17分鐘起降一個航班,業已成為當今中美往來的一個縮影。相關統計表明,2016年前三季度,中國赴美游客人數比上一年同期增加15.7%,美國來華游客增長7.3%。

近日,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項最新民調顯示,過去一年裡美國人對中國的好感度也顯著改善。這份在2月16日至3月15日進行的民調顯示,無論是美國共和黨人還是民主黨人,對中國抱有好感的比例都出現較大升幅。

無論是馬雲在美國承諾阿裡巴巴將為美國創造百萬個工作崗位,還是比爾·蓋茨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美中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雙方經濟互補性非常強,彼此可以密切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中美兩國是世界上前兩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影響舉足輕重﹔另一方面,中美經濟都處於轉型時期,彼此之間合作潛力十分可觀。因此,中美如能進一步加深經貿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人民,更是世界經濟之福。

國相交,尋求中美發展最大公約數

“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

今年2月10日,習主席同特朗普總統通電話就曾表示,“中美兩國發展完全可以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雙方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伙伴。”

3月,習主席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時再次表示,“中美兩國完全可以成為很好的合作伙伴。隻要雙方堅持這個最大公約數,中美關系發展就有正確方向。”

在此次會晤中,習主席再次強調兩國“合作伙伴”的關系“完全能夠”建立。他指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兩國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伙伴。

“中美兩國關系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壞。”習主席將中美關系的定位,上升到影響全球的高度。

媒體和學者分析指出,取兩國之長,開展互補,搞好中美關系可以為中國、美國以及世界帶來遠超一國單獨能夠作出的貢獻。

賈文山告訴記者,習主席在會晤中提出“要做大合作蛋糕,制定重點合作清單,爭取多些早期收獲”,實際上也回應了美方的對於中美關系發展的需求,希望早日達成成果。可以預見,在兩國發展的原則問題上,中美正在走上相互協調,相互尊重之路。

相關新聞


習近平同特朗普開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習特會”為中美關系“調弦定音”

世界高度關注中美元首會晤

中美元首對表 傳遞積極信號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