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際輿論熱議中美元首會晤

“習特會”為中美關系“調弦定音”

嚴 瑜  游 儀

2017年04月08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有關“習特會”的報道頁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次見面,會尋求建立關系並維持世界上最重要外交關系的穩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在報道剛剛結束的“習特會”時如是說。4月6日至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佛羅裡達州的海湖庄園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會晤。國際輿論紛紛聚焦這次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后的中美兩國元首首次會晤。 

多角度全方位報道

這幾日,“習特會”的相關新聞登上世界各大主流媒體的頭條。

英國廣播公司在亞洲新聞欄目的頭條位置,刊登《“習特會”:一個從A到Z的大議題》一文,用26個英文字母代表不同含義,從經貿、安全、雙贏、和好、競爭等26個角度對此次“習特會”進行了分析。

“盡管兩國領導人之間存在分歧,但當他們坐下來談時,他們會就某些問題達成共識。”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上一篇名為《“習特會”:與什麼利害攸關?》的頭條文章格外引人注目。該文分別從中國和美國的不同角度分析了此次會晤,並配以一段長達1分26秒的視頻,聚焦中美之間經貿合作的未來。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還在網站右側開設了“習特會”專欄,全方位呈現有關此次中美元首會晤的新聞報道。

英國《金融時報》上同樣有多篇包括頭條在內的關於“習特會”的報道。其中《從中美國內政治角度,應該如何期待“習特會”》一文以大篇幅、大標題分析了外界對“習特會”的期待,認為“兩位領導人在飛往海湖庄園途中心裡可能在想些什麼,值得我們思考”。

除英美外,俄羅斯媒體也對這次會晤十分關注。自“習特會”的時間公開以來,俄羅斯衛星網一直持續跟進此次會晤進展,還邀請包括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卡爾涅耶夫、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喬納森·沙利文在內的多名學者對會晤進行分析解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次會面,兩位領導世界兩大強國、極富個性的政治人物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能否展示相互包容的姿態,倍受矚目。”新加坡《聯合早報》也在網站的中心位置刊文分析了此次會晤的意義與影響,表達了對“習特會”的期待與關注。

聚焦中美經貿走向

此次“習特會”對中美關系而言具有積極意義。不少外媒會前會后都認為,這次會晤可能會為兩國關系定調。

美國彭博社稱,此次會晤是一個“積極信號”,是對特朗普政府與中國合作的考驗。中美領導人應盡早進行高層直接對話,因為特朗普的中國政策仍在形成中,早一點見面可幫助確定雙邊關系發展基調。

英國《衛報》也刊文稱,此次“習特會”將會為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奠定一個基調。德國新聞電視台同樣認為,“這是中美更大合作的象征”。中美領導人的會晤不僅象征中美關系走向新階段,也將為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進行更多的合作鋪平道路。

作為此次會晤的重要內容,中美之間的經貿合作更是成為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

美國《商業內幕》認為,此次會晤是全球最受期待的一場會晤,因為會晤雙方分別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和第二大經濟體的最高領導人,“他們手中掌握著整個全球經濟的命運”。

有媒體表示,貿易問題可能是給雙方會談帶來最緊張氣氛的議題。但美國外交關系委員會主席查理德·哈斯則認為,在海湖庄園歷時一天的會晤是推動問題解決的一個潛在機會。

“在中國運營的美國企業雖然憂心中美貿易戰的可能性,但他們希望兩國領導人舉行峰會時,特朗普能向習近平爭取到市場准入方面的一些讓步。”英國路透社稱。

為何中美貿易問題能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正如《衛報》援引美國一位官員所說的那樣,“中國的經濟杠杆很有力量。”《金融時報》也刊文稱,中國經濟的表現好於多數西方分析人士的預期,經濟增長保持合理速度,同時還有改善跡象。俄羅斯衛星網同樣表示,美國根本承受不起同中國這樣的經濟體的貿易戰。

各國媒體各有側重

圍繞此次“習特會”,不同國家的媒體也呈現出不同的關注視角。

美國媒體關注的焦點更多集中於“習特會”對美國本身以及中美兩國關系的影響。如美國廣播公司所稱,“習特會”是觀察兩國未來關系的線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則更加具體地分析了這次“習特會”將給中美兩國帶來什麼。

英國媒體則更為重視經濟議題。《金融時報》稱,美中峰會的經濟焦點可能是中國的貿易政策,這些對世界貿易有著深遠影響,世界經濟的穩定也取決於該問題的答案。

對於朝核問題這一“習特會”的重要議題,日本、韓國、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的媒體也給予更大的關注。

《聯合早報》聚焦朝鮮問題與中美經貿問題。該報表示,“朝鮮與中美經貿摩擦是峰會最尖銳最棘手問題。”韓國媒體認為,韓國政府會根據此次“習特會”有關朝核問題達成的成果作出反應。韓聯社稱,韓美兩國商定中美首腦會談后盡快舉行最高級別通話,就“習特會”的結果及跟進措施進行磋商。日本共同社報道分析指出,此次會晤中美雙方會以如何應對加速核與導彈開發的朝鮮為中心展開磋商。在日本媒體看來,“美中首腦能否為阻止朝鮮核開發打出合作牌成為焦點”。

俄羅斯媒體對此次“習特會”的關注點主要集中在中美這對大國關系上。俄羅斯衛星網在報道中表示,習近平與特朗普的會晤,將為未來中美關系定下建設性關系的基調。“中美關系是一條建立在兩國緊密的經濟聯系、密切的經濟合作基礎之上的道路”,中美之間的沖突可以避免。

作為兩個世界大國,中美關系的走向不僅關乎兩國利益,更會影響到地區甚至國際局勢。正如《金融時報》所說,中美都面臨著一盤事關重大的棋局,此次“習特會”的成功“將會讓世界喘口氣”。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