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習近平:要讓年輕干部“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

2017年01月16日16: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整體設計,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習近平同志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從嚴治黨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書中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七日期間的講話、文章等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三百七十一段重要論述。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其中,該書第六篇重點闡述“從嚴治吏,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彩論述如下:


選什麼人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黨風

好干部的標准,大的方面說,就是德才兼備。同時,好干部的標准又是具體的、歷史的。不同歷史時期,對干部德才的具體要求有所不同。革命戰爭年代,對黨忠誠、英勇善戰、不怕犧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懂政治、懂業務、又紅又專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開放初期,擁護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的路線方針政策,有知識、懂專業、銳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現在,我們提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等具體要求,突出了好干部標准的時代內涵。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37頁

概括起來說,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信念堅定,黨的干部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真誠信仰馬克思主義,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斗,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不動搖。為民服務,黨的干部必須做人民公仆,忠誠於人民,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勤政務實,黨的干部必須勤勉敬業、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精益求精,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敢於擔當,黨的干部必須堅持原則、認真負責,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清正廉潔,黨的干部必須敬畏權力、管好權力、慎用權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蝕、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37-338頁

怎樣成長為好干部?好干部不會自然而然產生。成長為一個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從干部自身來講,個人必須努力,這是干部成長的內因,也是決定性因素。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41頁

干部要勤於學、敏於思,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掌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正確判斷形勢,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42頁

好干部還要靠組織培養。形勢越變化、黨和人民事業越發展,越要重視干部培養。培養干部,要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加強宗旨意識、公仆意識教育。要強化干部實踐鍛煉,積極為干部鍛煉成長搭建平台。實踐鍛煉不是去“鍍金”,更不是去走過場等著提拔,如果那樣,必然會身子去了心沒去,還是與群眾格格不入,那就是弄虛作假了。要加強對干部經常性的管理監督,形成對干部的嚴格約束。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組織上培養干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監督好,讓他們始終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覺。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42頁

怎樣把好干部用起來?好干部成長起來了,培養出來了,關鍵還是要用。不用,或者用不好,最終等於還是沒有好干部。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42-343頁


一步登天在現在這個時代是行不通的

選人用人是一項非常復雜的工作,推薦票只是一個方面,隻能作為用人的重要參考,不能作為用人的唯一依據。黨管干部嘛!都靠票來定,黨管干部怎麼落實啊?誰最了解干部的德才和實績啊?那應該是領導班子、分管領導和組織部門,他們在推薦干部方面的權重應該適當加強。如果領導班子、分管領導和組織部門都說不出哪個干部強、哪個干部弱,那就是失職!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45頁

對那些看得准、有潛力、有發展前途的年輕干部,要敢於給他們壓擔子,有計劃安排他們去經受鍛煉。這種鍛煉不是做樣子的,而應該是多崗位、長時間的,沒有預設晉升路線圖的,是要讓年輕干部在實踐中“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要形成一種風氣,年輕干部都爭先恐后到艱苦崗位、到基層去,並以此為榮。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48頁

干部成長是有規律的,年輕干部從參加工作到走向成熟,成長為黨和國家的中高級領導干部,需要經過必要的台階、遞進式的歷練和培養。我們不能唯台階論,但必要的台階也是要的,一步登天在現在這個時代是行不通的。許多同志有這樣的體會,參加工作后,在普通崗位上經歷一些難事、急事、大事、復雜的事,能夠更加深刻地感受國情、社情、民情,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接地氣”,正所謂“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早熟的果子長不大,拔苗助長易夭折。干部多“墩墩苗”沒有什麼壞處,把基礎搞扎實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穩更遠。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48-349頁

各級都要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加大投入力度,加強帶頭人隊伍建設,確保基層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廣大基層干部任務重、壓力大、待遇低、出路窄,要把熱情關心和嚴格要求結合起來,對廣大基層干部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關心、格外愛護,多為他們辦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基層干部中有問題的有沒有?肯定有,但不能因為出了一些事就把基層干部整體“污名化”了。有些人這樣做是別有用心的,要提高政治警惕性。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52頁


任人唯親、任人唯利、任人唯圈,如同埋下“定時炸彈”

要鼓勵大膽探索、勤勉敬業,允許工作失誤。一個干部事業心、責任感強,工作干得多,發生失誤的可能性也就相對多一些。對這樣的干部,一定要全面評價、把握主流,既肯定成績,又誠懇指出不足,幫助他們改進提高,促使他們在今后的工作中盡可能減少失誤。不能求全責備,一有失誤就加以責難,這樣會挫傷干部敢於擔當、勤奮工作的積極性。決不能出現干多干少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干與不干一個樣甚至不干比干更得利的導向。

——《提高黨的戰斗力的法寶》(2013年9月23日-25日)

從嚴治黨的重點,在於從嚴管理干部。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相比,我們的干部隊伍整體素質是高的。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存在的突出問題。為什麼一些地方干群關系成為突出的問題?為什麼一些地方出現了塌方式腐敗、家族式腐敗?為什麼一狠剎“四風”就有人感嘆“為官不易”、變成為官不為了?為什麼被查處的干部普遍交代受到的監督不夠?這就必須從干部管理制度上找原因。這些年來,在各級黨組織中,對干部重使用輕管理的現象大量存在,從嚴管理干部的課題十分緊迫地擺在全黨面前。

最近,我一直思考這個問題,想到了五個方面,就是管理要全面、標准要嚴格、環節要銜接、措施要配套、責任要分明。管理要全面,就是從一進入干部隊伍的年輕同志到離退休干部要全覆蓋,重點是各級領導干部和身處關鍵崗位、掌握大量公共資源的干部。標准要嚴格,就是要以黨章規定的干部條件為依據,突出干部的先進性和示范性,不能把干部管理標准降低到不違紀違法就行的低水平上。環節要銜接,就是要把日常管理和關鍵時刻管理貫通起來,把上級管理、班子管理、自身管理結合起來,把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統一起來,做到干部隨管理成長、管理伴干部一生。措施要配套,就是要綜合運用教育引導、制度約束、考核評價、監督檢查等手段,普遍對象採取普遍措施,重點對象採取特殊措施,日常管理採取常規措施,關鍵時刻採取關鍵措施,多做規范言行、防微杜漸、糾偏糾錯的工作,多做扯扯袖子、提提領子的工作,最大限度避免干部犯錯誤、犯重復性錯誤、犯大錯誤。責任要分明,就是要根據干部管理權限,把對每個干部管理的主體責任、直接責任、配合責任劃分清楚,該誰負責就由誰負責,該誰負主要責任就由誰負主要責任,哪個環節出問題就追究哪個環節管理主體的責任。

——《從嚴治黨必須從嚴管理干部》(2014年12月14日)

任人唯親、任人唯利、任人唯圈,如同埋下“定時炸彈”,終究會引爆。為了一己私欲,無視組織原則,提拔重用德才不達標者甚至長期帶病的干部,必然扭曲用人導向,挫傷干部隊伍積極性,對政治生態造成嚴重破壞。各級黨委要從查處的大量腐敗案件中反思選人用人的得失,下大決心治理吏治腐敗,為好干部打開廣闊成長空間,為從嚴治黨夯實干部工作基礎。

——《從嚴治黨必須從嚴管理干部》(2014年12月14日)


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對政治生活危害最烈

縣委書記官不大,責任不小、壓力不小,要當好縣委書記是不容易的。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縣委書記要以他們為榜樣,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

——《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的講話》(2015年6月30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67頁

我們擔負著黨和人民交付的重大職責,形勢在發展,任務在變化,以不變應萬變是不行的。要懂得“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如學”的道理,以“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的態度對待學習,真正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覺學習、主動學習、終身學習,在好學樂學中實現“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在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2015年12月28日、29日)

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既要想干願干積極干,又要能干會干善於干,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黨組織對待干部,既要嚴格管理,又要熱情關心。要保護作風正派、銳意進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干部選拔到各級領導班子中來。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6年3月7日),《人民日報》2016年3月8日

抓好選人用人這個導向。選人用人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風向標,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對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導向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要落實好干部標准,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真正讓忠誠干淨擔當、為民務實清廉、奮發有為、銳意改革、實績突出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讓陽奉陰違、阿諛逢迎、弄虛作假、不干實事、會跑會要的干部沒市場、受懲戒。要大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使用人風氣更加清朗,堅決糾正“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現象,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要完善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制度體系,解決“重選輕管”問題。同時,要抓緊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加大正向激勵力度,引導廣大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奮發有為、敢於擔當。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用好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黨的組織生活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載體,是黨組織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形式。一個班子強不強、有沒有戰斗力,同有沒有嚴肅認真的組織生活密切相關。要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加強經常性教育、管理、監督。要創新方式方法,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和效果。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我多次講,干部要提高專業素養。專業素養是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的統一,而不僅僅是專業對口那麼簡單。選人用人要適應這種要求,開闊視野、著眼全局,在眾多可能的人選中把最適合的人選選出來。

——《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27日)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