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決勝小康:發揚釘釘子精神 一干到底

2016年12月02日0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站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和推動經濟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書中收入332段論述,摘自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間的講話、談話、演講、賀信、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獻,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其中,該書第七篇重點闡述“提高黨領導發展的能力和水平,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精彩論述如下:


牢記使命、擔當責任,始終保持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 我要再一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這個口號。這個響亮的口號就是鄧小平同志在一九九二年視察南方途中提出來的。我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實踐充分証明了這個真理。面向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

——《在廣東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7日-11日)

· 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號角已經吹響,關鍵是要樹立起攻堅克難的堅定信心,凝聚起推進事業的強大力量,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2013年1月1日),《人民日報》2013年1月2日

· 六十多年過去了,我們取得了巨大進步,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這場考試的繼續。所有領導干部和全體黨員要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努力交出優異的答卷。

——《在河北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2013年7月11日、12日)

· 中國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國土,五十六個民族,十三億多人口,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還不高,人民生活水平也還不高,治理這樣一個國家很不容易,必須登高望遠,同時必須腳踏實地。我曾在中國不同地方長期工作,深知中國從東部到西部,從地方到中央,各地各層級方方面面的差異太大了。因此,在中國當領導人,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說,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

——《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的答問》(2014年2月7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9日

· 我們黨要帶領十三億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創新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觀念、體制、方式方法,提高黨把握方向、謀劃全局、提出戰略、制定政策、推進改革的能力,為發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10月29日),《求是》雜志2016年第1期

· 能不能駕馭好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不能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根本上講取決於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好不好。我們要從全局和戰略高度,著眼於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牢牢把握發展方向,及時提出政策措施,不斷把發展向前推進。要加強黨委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設,完善黨委研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定期分析經濟形勢、研究重大方針政策的工作機制,推動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各級黨委要加強對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領導,強化重大事項的決策權、監督權,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10月29日),《求是》雜志2016年第1期

· 歷史的發展,總有一些關鍵的時間節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大幕已經拉開,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沖刺的艱巨任務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肩上。沖刺是咬緊牙關的時候,是屏息聚力的時候,是比拼意志的時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進軍,每一個中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領導干部要勇於擔當,人民群眾要增強主人翁意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擰成一股繩,以必勝的信心、昂揚的斗志、扎實的努力投身新的歷史進軍,朝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2015年12月31日),《人民日報》2016年1月1日

各級領導干部要有危機感,一刻不停增強本領

· 很多同志有做好工作的真誠願望,也有干勁,但缺乏新形勢下做好工作的本領,面對新情況新問題,由於不懂規律、不懂門道、缺乏知識、缺乏本領,還是習慣於用老思路老套路來應對,蠻干盲干,結果是雖然做了工作,有時做得還很辛苦,但不是不對路子,就是事與願違,甚至搞出一些南轅北轍的事情來。這就叫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我看這種狀態,在黨內相當一個范圍、相當一個時期都是存在的。因此,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隻有全黨本領不斷增強了,“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夢想成真。

——《在中央黨校建校八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一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2013年3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4-5頁

· 現在,我國發展領域不斷拓寬、分工日趨復雜、形態更加高級、國際國內聯動更加緊密,對黨領導發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無論是分析形勢還是作出決策,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都需要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那種習慣於拍腦袋決策、靠行政命令或超越法律法規制定特殊政策的做法,已經很難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要更加注重對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分析和預判,完善決策機制,注重發揮智庫和專業研究機構作用,提高科學決策能力,確保制定的重大戰略、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觀規律。要更加自覺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依法治理經濟,依法協調和處理各種利益問題,避免埋釘子、留尾巴。要發揮政治優勢,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及時了解群眾利益訴求,及時解決群眾思想認識問題和現實利益問題。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學習,加強調研思考,加強實踐歷練,增強把握和運用市場經濟規律、社會發展規律、自然規律的能力,努力成為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家裡手。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10月29日),《求是》雜志2016年第1期

· 要全面提高領導干部領導經濟工作專業化水平,加快培養選拔政治強、業務精、敢作為、作風正的領導干部,充實各級領導班子,讓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真正擔當起引領新常態的重任。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8日)

· 確立新發展理念,需要不斷學、深入學、持久學,從靈魂深處確立對新發展理念的自覺和自信。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對新發展理念的學習,結合歷史學,多維比較學,聯系實際學,深入把握新發展理念對發展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深入把握新發展理念對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指導意義,真正做到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6年1月18日)

· 我多次強調,領導工作要有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把握新發展理念,不僅是政治性要求,而且是知識性、專業性要求,因為新發展理念包含大量充滿時代氣息的新知識、新經驗、新信息、新要求。“窮理者欲知事物之所以然與其所當然者而已。”如果只是泛泛知道其中一些概念和要求,而不注重構建與之相適應的知識體系,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講話做事就會缺乏專業水准。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6年1月18日)

· 我一直強調領導干部要成為經濟社會管理的行家裡手,是有針對性的。在市場、產業、科學技術特別是互聯網技術快速發展的情況下,領導干部必須有較高的經濟專業水平。資本投入、安全生產、股市調控、互聯網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風險、高技能的,如果判斷失誤、選擇不慎、管控不力,就會發生問題甚至大問題,嚴重的會影響社會穩定。一段時間以來,在安全生產、股票市場、互聯網金融等方面連續發生的重大事件,一再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現在,經濟社會管理難度很大,各種復雜因素很多,出現一些失誤是難免的,但學費不能白付,要吃一塹長一智,舉一反三,避免同一種失誤一犯再犯。對各種項目、投資、金融活動,要深入研判、評估風險,不能見錢眼開,有奶就是娘。簡政放權、先照后証不是不要管理了,該管的還要管,上級部門放的權,下級要接住,不能出現真空地帶,這也是守土有責。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加強學習,增強領導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不斷增強作決策、做工作、抓管控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6年1月18日)

· 古人說:“非知之難,行之惟難。”知行合一,貴在行動。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涉及發展觀念轉變和知識能力提升,也涉及利益關系調整和體制機制創新。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領導活動全過程,落實到決策、執行、檢查各項工作中,努力提高統籌貫徹新發展理念能力和水平,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不能講得頭頭是道,做起來輕輕飄飄。要增強大局意識、戰略意識,善於算大賬、總賬、長遠賬,不能隻算地方賬、部門賬、眼前賬,更不能為了局部利益損害全局利益、為了暫時利益損害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6年1月18日)

推薦新聞


  習近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習近平談文化強國建設:拋棄傳統就等於割斷精神命脈

  習近平談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來一座“飛來峰”

  習近平: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