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

2016年11月2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站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和推動經濟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書中收入332段論述,摘自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間的講話、談話、演講、賀信、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獻,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其中,該書第五篇重點闡述“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精彩論述如下:


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有效對接

· 實現社會公平正義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最主要的還是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在不同發展水平上,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思想認識的人,不同階層的人,對社會公平正義的認識和訴求也會不同。我們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就要從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多從社會發展水平、從社會大局、從全體人民的角度看待和處理這個問題。我國現階段存在的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許多是發展中的問題,是能夠通過不斷發展,通過制度安排、法律規范、政策支持加以解決的。我們必須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進一步把“蛋糕”做大,為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奠定更加堅實物質基礎。

這樣講,並不是說就等著經濟發展起來了再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問題,發展水平高的社會有發展水平高的問題,發展水平不高的社會有發展水平不高的問題。“蛋糕”不斷做大了,同時還要把“蛋糕”分好。我國社會歷來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觀念。我們要在不斷發展的基礎上盡量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事情做好,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努力使全體人民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53頁

· 要繼續按照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思路,統籌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藥衛生、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產等各方面,切實做好改善民生各項工作。要根據經濟發展和財力狀況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政府主要是保基本,不要做過多過高的承諾,多做雪中送炭的重點民生工作,引導和鼓勵廣大群眾通過勤勞致富改善生活,政府不能包打天下。要注重制度建設,花錢買制度而不是簡單花錢買穩定,著力解決地區差異大、制度碎片化問題。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0日)

· 抓民生也是抓發展。要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務有效供給基礎上,積極引導群眾對居家服務、養老服務、健康服務、文體服務、休閑服務等方面的社會需求,支持相關服務行業加快發展,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使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有效對接、相得益彰。要著力保障民生建設資金投入,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保障民生鏈正常運轉。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既要積極而為,又要量力而行,承諾了的就要兌現。

——在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7月17日),《人民日報》2015年7月20日

· 從我國實際出發,我們確立了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實踐証明,這一制度安排有利於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有利於實現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由於種種原因,目前我國收入分配中還存在一些突出的問題,主要是收入差距拉大、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較低、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對此,我們要高度重視,努力推動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勞動報酬提高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不斷健全體制機制和具體政策,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不斷縮小收入差距。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1月23日)

·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6年1月18日)

要做好社會政策托底工作

· 要按照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守住底線”,就是要重點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做好高校大學生生活困難補助。“突出重點”,就是要注意穩定和擴大就業,特別是要鼓勵創業就業,多渠道創造就業崗位,尤其要做好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工作。要善待和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強化大企業社會責任,保持就業局勢總體穩定。要抓好失業人員就業培訓、再就業服務、生活救濟工作。“完善制度”,就是要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方針,加強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繼續完善養老保險轉移接續辦法,提高統籌層次。繼續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加快棚戶區改造。“引導輿論”,就是要促進形成良好輿論氛圍和社會預期,引導廣大群眾樹立通過勤勞致富改善生活的理念,使改善民生既是黨和政府工作的方向,也是人民群眾自身奮斗的目標。同時,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合理調節過高收入,穩步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規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改善收入分配狀況。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2年12月15日)

· 我國進入了社會矛盾多發期,各種人民內部矛盾和社會矛盾較多,而我們的社會管理工作在很多方面還跟不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入研究人口大規模流動、利益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思想文化多元化形勢下的社會管理規律,拓寬思路,完善體制機制,注重源頭治理,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依靠社會力量,堅持依法辦事和依法維權相結合,不斷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平,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2年12月15日)

· 要把做好就業工作擺到突出位置,重點抓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和化解產能過剩中出現的下崗再就業工作。現在,多數高校畢業生都想在大城市就業,找不到工作也在城裡漂著,處理不好容易形成社會風險。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落實已有的政策和措施,努力創造就業崗位,盡力吸納更多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同時引導和鼓勵他們到基層和中西部地區就業創業。化解產能過剩也會導致部分職工下崗失業,要做好社會政策托底工作,保障基本生活,同時謀劃在先,加強技能培訓,促進轉崗就業。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0日)

· 重視農村“三留守”問題,搞好農村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讓農村留守人員生活得踏實、安全、無憂,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特別是基層黨委和政府的重大責任。要抓緊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健全農村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圍繞留守人員基本生活保障、教育、就業、衛生健康、思想情感等實施有效服務。

——《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3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681頁

· 我國老年人口增加很快,老年服務產業發展還比較滯后。要完善制度、改進工作,推動養老事業多元化、多樣化發展,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在北京市看望一線職工和老年群眾時的講話(2013年12月28日),《人民日報》2013年12月29日

· 一個好的社會,既要充滿活力,又要和諧有序。社會建設要以共建共享為基本原則,在體制機制、制度政策上系統謀劃,從保障和改善民生做起,堅持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干什麼,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多一些雪中送炭,使各項工作都做到願望和效果相統一。

——在浙江調研時的講話(2015年5月25日-27日),《人民日報》2015年5月28日

·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要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實實在在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群眾享公平。要從實際出發,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不斷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織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網、消除隱患,確保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社會秩序安定有序。

——在江西調研考察時的講話(2016年2月1日-3日),《人民日報》2016年2月4日

推薦新聞


  習近平談文化強國建設:拋棄傳統就等於割斷精神命脈

  習近平談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來一座“飛來峰”

  習近平: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