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論述摘編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文化強國建設:拋棄傳統就等於割斷精神命脈

2016年11月28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站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要求和重點任務,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和推動經濟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書中收入332段論述,摘自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間的講話、談話、演講、賀信、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獻,部分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其中,該書第四篇重點闡述“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顯著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精彩論述如下: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 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之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價值追求。

——《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8月19日)

·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當前,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道德建設,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規范,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

——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的講話(2013年9月26日),《人民日報》2013年9月27日

· 我們要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加快構建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時代特征的價值體系,努力搶佔價值體系的制高點。而在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中,道德價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一個民族、一個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道德價值。如果我們的人民不能堅持在我國大地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道德價值,而不加區分、盲目地成為西方道德價值的應聲虫,那就真正要提出我們的國家和民族會不會失去自己的精神獨立性的問題了。如果沒有自己的精神獨立性,那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獨立性就會被釜底抽薪。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 歷史和現實都表明,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國家的重要穩定器,能否構建具有強大感召力的核心價值觀,關系社會和諧穩定,關系國家長治久安。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2月24日)

· 教育引導是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礎性工作。要區分層次、突出重點,在全社會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我強調幾句話。第一句是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黨員、干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社會有著很強的示范作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人民群眾對核心價值觀的認同。我們黨是執政黨,執政黨在培養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做得如何,對全社會是有決定性作用的。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帶頭學習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自己的模范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眾、帶動群眾。第二句是要從娃娃抓起。“少成若天性,習慣之為常。”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從小抓起、從學校抓起。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和要求滲透到學校教育教學之中,體現在學校日常管理之中,做到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第三句是要潤物細無聲。精神文化產品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的思想觀念、價值判斷、道德情操,對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運用各類文化形式,生動具體地表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高質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訴人們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什麼是值得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正所謂“樹德莫如滋,去疾莫如盡”。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2月24日)

· 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融入各種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之中,吸引群眾廣泛參與,推動人們在為家庭謀幸福、為他人送溫暖、為社會作貢獻的過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風尚。要利用各種時機和場合,形成有利於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活情景和社會氛圍,使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2月24日)

· 要發揮政策導向作用,使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方面面政策都有利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轉化為具有剛性約束力的法律規定,用法律來推動核心價值觀建設。各種社會管理要承擔起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責任,注重在日常管理中體現價值導向,使符合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得到鼓勵、違背核心價值觀的行為受到制約。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2月24日)

·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要求,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層面的價值要求。這個概括,實際上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

——《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5月4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5頁

· 我們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既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繼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體現了時代精神。

——《青年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014年5月4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5頁

·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貴在堅持知行合一、堅持行勝於言,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要注意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日常化、具體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個人都能感知它、領悟它,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要面向全社會做好這項工作,特別要抓好領導干部、公眾人物、青少年、先進模范等重點人群。

——在上海考察時的講話(2014年5月23日、24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5日

固本培元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 我們的先人們,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傳統美德規范。如中國古代就有崇仁愛、重民本、守誠信、講辯証、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其中就有很多具有永恆價值的內容。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道德觀、堅持社會主義道德觀,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的基礎上,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努力實現中華傳統美德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教育引導人們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讓十三億人的每一分子都成為傳播中華美德、中華文化的主體。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0日)

· 中華文化是我們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們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途徑。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以人們喜聞樂見、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方式推廣開來,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要系統梳理傳統文化資源,讓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0日)

· 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牢固的核心價值觀,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對我們來說,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2月24日)

·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包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隻有被普遍理解和接受,才能為人們自覺遵守奉行。要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制度保障等,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2月24日)

· 我們要通過文藝作品傳遞真善美,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觀,引導人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隻要中華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健康向上、永遠充滿希望。

——《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15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5頁

·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

——《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15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5頁

·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緊密結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促進家庭和睦,促進親人相親相愛,促進下一代健康成長,促進老年人老有所養,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在二〇一五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2015年2月17日),《人民日報》2015年2月18日

推薦新聞


  習近平談政治制度:不能突然就搬來一座“飛來峰”

  習近平: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習近平提出網絡空間發展"四個目標"  傳遞互聯網發展願景

  習近平: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