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集中闡釋亞太發展"中國方案" 豐富全球經濟治理內涵

萬鵬

2016年11月2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世界經濟充滿挑戰,亞太經濟面臨諸多現實和潛在困難與風險。當地時間19日至20日,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兩場謀劃亞太未來發展走向的重要會議在秘魯利馬相繼舉行。

“亞太要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新道路。”“深化亞太伙伴關系,以開放謀共贏,以融合促繁榮,不斷開拓進取,共創亞太發展的美好未來。”習近平主席在題為《深化伙伴關系 增強發展動力》、《面向未來開拓進取 促進亞太發展繁榮》的兩次重要演講中,集中闡述了亞太經濟發展的“中國方案”。

開放型經濟、聯動發展、伙伴關系、命運共同體……習主席講話中的這些關鍵詞,受到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多位學者分析指出,兩次重要演講的核心要義是集中闡釋了中國的全球經濟治理觀念,特別是對如何看待APEC的未來發展做了精辟闡述,對於亞太各國的發展來講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提醒,這也進一步表明,中國的發展將給世界帶來巨大機遇。

集中闡釋亞太發展“中國方案”:“四個促進”指明方向,“四個堅定不移”宣誓決心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亞太發展前景取決於今天的決斷和行動。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是事關亞太長遠繁榮的戰略舉措。”回顧2014年北京APEC,聚焦今年的利馬APEC,習主席在講話中都重點關注著亞太的繁榮發展,期待各國共同繪制亞太合作宏偉畫卷。

“當前,亞太總體保持平衡發展態勢,但也面臨挑戰,處在發展關鍵當口。”“作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亞太要勇於擔當,發揮引領作用,採取有力協調行動,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新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新道路。”習主席在19日的演講中以“四個促進”指明了亞太經濟發展的行動方向——促進經濟一體化,建設開放型經濟﹔促進互聯互通,實現聯動發展﹔促進改革創新,增強內生動力﹔促進合作共贏,深化伙伴關系。

“習主席的這兩次講話,內容豐富而深刻,核心內容主要是闡釋中國如何看待全球經濟治理以及未來APEC的發展。習主席在題為《深化伙伴關系 增強發展動力》演講中指出,當前亞太處在發展關鍵當口。‘當口’一詞非常值得特別關注。”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指出,“亞太發展處於非常關鍵的節點,從發展現狀來講,亞太現在已經成為全球最大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從未來趨勢來講,亞太目前正在發揮著引領的作用﹔從自我要求來講,亞太目前各國必須要團結一致,通過有力的協調,為未來的全球的經濟發揮引領作用”。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認為,中國自身發展與亞太發展息息相關,二者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系。中國為亞太發展出謀劃策、傾心竭力,履行了大國責任,展現了大國擔當。推動亞太發展,中國義不容辭、說到做到。王文表示,習主席的講話,對於亞太各國來講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提醒,也大大增強了當下亞太地區各國合作發展的自信。

在題為《面向未來開拓進取 促進亞太發展繁榮》的重要講話中,習主席提出,“堅定不移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堅定不移提升亞太開放型經濟水平”“堅定不移破解區域互聯互通瓶頸”“堅定不移打造改革創新格局”。有媒體分析指出,“四個堅定不移”體現的是“一張藍圖干到底”的精神,是決不因一時困難停下腳步的勇毅。在當前經濟全球化遇到波折、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這樣的信心宣示和決心昭告,愈顯格外重要。

“互聯互通”深化合作伙伴關系:為亞太地區乃至全球經濟增長提供更強勁、可持續的動力

“讓彼此越走越近,而非漸行漸遠。”亞太各國如何才能做到彼此“越走越近”?2014年11月,在出席北京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時,習主席就曾提出“我們要精心勾畫全方位互聯互通藍圖。”他強調,亞太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不僅是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前提,更事關各方長遠發展。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主席用“地瓜莖蔓”比喻中國發展與亞太發展的關系,並再次強調“互聯互通”的重要影響:互聯互通是釋放發展潛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聯動發展的基礎前提。其中,習主席特別提及三年前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以互聯互通為著力點,促進生產要素自由便利流動,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實現共贏和共享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可助推各國實現脫貧致富和文明復興的共同夢想,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一帶一路’成為中國推進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探索。”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義桅認為,受中國影響,互聯互通話題近年深受關注。世界並非只是平的那麼簡單,世界是通的。互聯互通是釋放發展潛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實現聯動發展的必要前提。作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經濟板塊,亞太地區隻有實現互聯互通,才能推動世界經濟走出低迷狀態。

“習主席強調促進互聯互通,抓住了推動亞太經濟一體化和保持亞太經濟活力的關鍵。”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分析指出,由於亞太各國國情不同,在推進亞太經濟一體化的過程中,不同國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利益考量,對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存在不同訴求,這並不奇怪,但在促進互聯互通方面都有共同利益。構建亞太互聯互通網絡,不僅可以改善各國經濟發展的環境和條件、創造更多就業,而且將有力地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為地區經濟增長提供更強勁、可持續的動力。

推薦新聞:


習近平: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

習近平提出網絡空間發展"四個目標"  傳遞互聯網發展願景

習主席B20演講:為中國發展給出新坐標 為世界發展貢獻新力量

習總書記青海之行:脫貧攻堅再攻堅,不破樓蘭終不還

習近平再談綠色發展:“循環利用”之路該如何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