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2016年07月04日14: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4日電 (萬鵬)“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是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並特別強調青年在祖國未來發展中的重要角色。有媒體和學者分析認為,這一重要講話是指引中國共產黨更好擔負歷史使命的行動指南,堅持“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才可以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質。總書記在講話最后談及青年並給予厚望,有著深刻的寓意。

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們要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總書記在講話中,百余次地提及“人民”這一概念,並指出“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縱觀總書記的講話內容,以及他治國理政一貫的精神,都始終體現著一切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中央黨校教授李民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一切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的價值取向,也是中國共產黨性質的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領導集體履職以來,一直遵循著這樣的價值理念。有了這個中心,才可以保持黨的先進性質,才能夠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

李民談到,在黨的自身建設方面,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從作風建設開局起步,持續出重拳,對黨的要求越來越嚴,越來越實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並得到老百姓的擁護。總書記在講話中圍繞黨的作風建設所提出的“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要求,是針對當前所面對的新的斗爭給出的答案。這既表明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決心,也是對全黨提出的要求。

引用李大釗名言勉勵全國青年: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總書記在講話中,借用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同志說過的話勉勵全國青年人:青年要“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總書記強調,“95年來,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著青年的熱情和奉獻”,並號召全黨“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

總書記的此次講話,一個突出亮點就是在顧及各個方面之后,專門談到了青年。”李民向記者談到,黨對外實施的領導,就是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實現黨的中心目標。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現在的年輕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關心國家大事,這是一個特別好的現象。對於國家自身的發展以及在世界上的崛起,現在的青年都關注著,並通過自己的努力踐行著為之奮斗的理想。總書記在講話中用大篇幅談及青年並給予厚望,借用李大釗同志熱情洋溢的話是有著深刻寓意的。

習近平總書記的所思所想,著眼於中國發展的長遠未來。”李民認為,一切以人民為中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需要一代代人繼承下去。如果我們的青年能夠扛起為人民福祉、為國家富強的旗幟,幸福的絕不僅僅隻有中國的人民,世界也會越來越安寧。講話中,總書記充滿希望的說,我們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這是想告訴我們,年輕人可以在自己的奮斗中實現自身價值,並有機會看到我們的祖國成為現代化強國。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聚焦:如何理解黨的理論一脈相承的“脈”

鄭必堅:歷史性“趕考”和中國共產黨

公方彬:共產主義信仰的路徑在哪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