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總書記闡明“三大歷史貢獻”表達黨的強烈執政自信

2016年07月01日20: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7月1日電 (記者趙晶)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和歷史啟示,深刻闡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必須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對全黨在新的歷史起點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了行動指南。

闡明“三大歷史貢獻”:

講話通篇表達強烈自信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概括了三個偉大歷史貢獻:第一個是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這是一個偉大飛躍,是制度的飛躍﹔第二個是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這是一個民族的飛躍,我們黨對民族的貢獻﹔第三個偉大貢獻是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人民生活的根本改變,這是黨對人民的貢獻。

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講話對黨的歷史貢獻和歷史意義做了很好的概括,尤其是三方面的歷史意義很有新意。我們的黨經過95年艱苦卓絕的奮斗,克服了一個又有一個艱難險阻,取得今天這樣的成績很了不起,既有對國家民族的貢獻,也有對世界的貢獻。

謝春濤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通篇表達了自信,既有對選擇馬克思主義信仰的自信、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自信,也有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信,對基本路線方針政策的自信,特別是非常權威講出了文化自信。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表達堅定態度和庄嚴宣誓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始終貫穿著八個字:“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八個字之前,講了三段很深刻的話。一段話是說今天紀念我們黨95周年的輝煌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困難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從歷史中往前走,這是“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重要前提。這是從歷史講的。

第二段話是黨的十八大已經明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和風險。有了這個前提,我們就有了憂患意識,有了斗爭的精神,有了攻艱克難的決心和意志。在這個基礎上提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是從現在出發的。這是從現實講的。

最后,習近平總書記說了一段非常深刻的話:“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要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這是從未來講的。這三段話從歷史、現實、未來匯總起來就是“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所以理解這八個字的時候首先把這三段話要讀懂了。

謝春濤談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表達的是堅定態度,既是對成功經驗的總結,又是對今后怎麼做的庄嚴宣誓。”。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正視問題繼續推進黨的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對此,李君如談到,黨內政治生活的健全與否,關系到黨能不能夠保持自己的性質,能不能夠為人民長期執好政、掌好權,是一個很大的事情。而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導致的一個很嚴重的后果,就是政治生態的惡化。

“習總書記提出,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中央下決心要把政治生活建立起來,而且嚴肅對待。把政治生態營造起來,把被惡化的生態淨化。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秉承著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這個要求,對黨存在的問題毫不留情地公開揭露、嚴厲打擊,同時加上循循善誘的教育活動,大家進行學習教育,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李君如表示,十八大以來做的工作,被全黨和廣大人民群眾認同。今天這番講話之后,相信中央還會有更大的動作,更重要的舉措,來嚴肅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充滿信心地迎接更加光明燦爛的明天。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主任王長江也表示,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繼續推進黨的建設,繼續從嚴治黨,把黨治好。

推薦閱讀: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聚焦:如何理解黨的理論一脈相承的“脈”

鄭必堅:歷史性“趕考”和中國共產黨

公方彬:共產主義信仰的路徑在哪裡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