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時隔三個月再訪中東歐 哪些看點值得關注?

2016年06月17日08: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6月17日至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塞爾維亞、波蘭和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

這是繼今年3月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后,習近平再次出訪中東歐國家。15日上午,在外交部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劉海星分別介紹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塞爾維亞、波蘭、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塔什干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學習路上”將本次出訪的看點為您一一梳理。

看點一:中國國家元首32年來首次訪問塞爾維亞

中塞兩國傳統友好。2009年,塞爾維亞成為第一個和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的中東歐國家。去年9月,尼科利奇總統率閱兵方陣來華出席“9·3”紀念活動。當前,中塞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務實合作快速發展,迎來提升關系新契機。中國駐塞大使李滿長用“老酒”形容中塞友誼,“經過幾十年沉澱、發酵,散發出沁人芬芳”。

“這將是一次歷史性訪問,習近平主席將在塞爾維亞感受到最崇高的敬意。”塞爾維亞總統尼科利奇對習主席的到訪高度重視。

“習主席的訪問將釋放中國珍視同塞爾維亞友誼的重要信號,”塞爾維亞媒體一個多月前便開始為訪問預熱。

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海星在15日吹風會上介紹,此訪是中國國家元首32年來首次往訪,對鞏固中塞傳統友誼,深化雙方政治互信,規劃兩國務實合作具有重要歷史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總統小范圍宴請、歡迎儀式、會談、簽字儀式、授勛儀式、共見記者、歡迎宴會,分別會見總理、議長,出席總理工作午宴以及有關經貿、人文活動。習近平主席將同塞方領導人就深化中塞關系提出新構想、新舉措,並將就“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還將簽署經貿、產能、金融、地方合作等多個合作協議。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劉海星還透露,“今年4月,河北鋼鐵公司集團收購了塞一個鋼廠,這在中東歐地區是首個,此次訪問期間,會安排與這個項目有關的活動,以反映出中塞產能合作的亮點。”此外,訪問期間還將舉行貝爾格萊德中國文化中心的奠基儀式,劉海星說,這將是中國在巴爾干地區建立的第一家中國文化中心。

看點二:習近平將同波蘭領導人就中歐關系等問題交換意見

波蘭是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2011年中波建立戰略伙伴關系。去年11月,波蘭總統杜達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當前,中波關系全面快速發展,波蘭是中國在中東歐的最大貿易伙伴,中國則是波蘭第三大進口來源國和亞洲地區最大貿易伙伴。

劉海星指出,習近平主席此訪對深化雙邊關系,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促進中歐關系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總統夫婦小范圍晚宴、歡迎儀式、會談、簽字儀式、共見記者、歡迎宴會、音樂會,出席參、眾議長共同舉行的歡迎午宴,會見總理,並將出席有關經貿、人文活動。習近平主席將同波方領導人就雙邊關系、“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歐關系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並為下一階段雙邊關系發展規劃方向和藍圖。雙方還將簽署金融、民航、科技、教育、地方等多個合作協議。

今年3月成功訪問捷克后,習主席此次再訪中東歐,表明中國—中東歐合作在雙方外交格局中的重要性不斷提升。中國社科院歐洲所中東歐研究室主任劉作奎認為,塞、波兩國分別在東南歐和中歐有較大影響力,雙邊關系的發展將對中歐關系起到“示范和積極推動作用”。

看點三:習近平時隔三年再次訪問烏茲別克斯坦

絲路古國烏茲別克斯坦是習主席歐亞之行第三站,習近平主席將於6月21日至24日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中烏是真誠互信的好伙伴。自2012年建立戰略伙伴關系以來,兩國關系實現跨越式發展,政治互信、經濟互利、人文互鑒的合作新格局全面形成。2013年以來,兩國領導人實現互訪並多次會晤,中國連續3年成為烏第二大貿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中烏雙方近來多次表示,兩國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提升關系定位的時機已經成熟。

李惠來指出,這是習近平主席時隔三年再次訪問烏茲別克斯坦,是今年中國對烏茲別克斯坦和整個中亞地區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動,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卡裡莫夫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會談、簽字儀式、共見記者、歡迎宴會,參加兩國重點合作項目竣工儀式。兩國元首將就新形勢下雙邊關系發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商定一批新的重點合作項目,共同簽署並發表《中烏聯合聲明》。雙方將簽署涉及外交、經貿、知識產權、金融等領域的多項合作文件。相信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提升雙邊關系水平、深化政治互信、推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

看點四:習近平出席上合峰會期間將主持中俄蒙元首第三次會晤

習近平主席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將出席在塔什干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上合組織成立15年,已經成為地區和國際合作睦鄰友好、高效合作、開放共贏的典范。本次會議對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沿著高效、務實、健康方向發展,更好助力成員國應對威脅挑戰、保持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李惠來指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小、大范圍會談,簽字儀式,歡迎宴會等活動,將同出席會議的成員國、觀察員國、主席國客人領導人雙邊會見,並主持中俄蒙元首第三次會晤。習近平主席將同各國元首就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全面、深入地交換意見,共同探討新形勢下上海合作組織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研究協同應對的舉措。

李惠來介紹,會議主要議題一是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二是探討進一步深化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互利合作。中方將倡議繼續弘揚“上海精神”,就加強上海合作組織團結互信,深化安全、務實、人文、組織建設等各領域合作提出倡議和主張,與各方共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一輪發展。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出席會議將為全面深化中國與中亞國家關系,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健康發展注入新動力。

關於吸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組織的問題,李惠來指出,去年烏法峰會正式啟動吸收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的進程,這是上合組織發展更具成熟的標志,對於提升合作水平和國際影響力有重要意義。中方積極致力於落實烏法峰會共識,願意同各方一道穩妥推進上合組織擴員進程,支持今年塔什干峰會在擴員問題上取得階段性成果。

(綜合外交部網站、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報道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主席關於中國—中東歐國家關系的重要論述

習近平主席關於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的重要論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