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立下愚公志 常思百姓苦——盤點習近平倡導的“愚公精神”

2016年06月15日16: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在批示中,習近平贊譽李保國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愚公”的故事在中國家喻戶曉,毛澤東同志曾經發表過題為《愚公移山》的著名演講,號召以愚公移山精神,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在新的歷史時期,愚公精神不僅沒有過時,而且在中國人民正在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愈發彰顯出時代價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到要弘揚愚公移山精神,今天“學習路上”帶您梳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對愚公精神的闡述和弘揚。

“愚公故事”談互聯互通

時間:2014年11月8日

場合:在“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東道主伙伴對話會上講話

話語:中國有個寓言叫“愚公移山”。講的是幾千年前,一個交通不便的山村裡有位叫愚公的老人,下決心將擋在家門口的兩座大山移開。親戚和鄰居都說不可能,但他力排眾議,帶著子孫日復一日挖土移山。他說,山不會加大增高,人卻子孫無窮,隻要持之以恆,總有一天會把大山搬走。愚公的精神感動了天神,兩座山在人和神的共同努力下被移開了,愚公的家鄉同外界實現了互聯互通。

自古以來,互聯互通就是人類社會的追求。我們的祖先在極為艱難的條件下,創造了許多互聯互通的奇跡。[詳細]

意義:習近平總書記講“愚公移山”故事是在傳遞APEC互聯互通的精神,也是傳遞北京精神,中國精神,世界隻有互聯互通,才能實現共同協商、平等交流、互利互惠。

“立下愚公志 心中常思百姓疾苦”

時間:2015年3月6日

場合: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江西代表團審議

話語:一定要把老區特別是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放在心上,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堅戰,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詳細]

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情牽貧困地區干部群眾,一直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聚精會神抓好扶貧攻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革命老區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地區人民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並多次強調指出要加大對老區發展的支持力度,重點工程要優先向老區安排。

“立下愚公移山志,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時間:2015年11月27日至28日

場合: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發表重要講話

話語:脫貧攻堅戰的沖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干實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詳細]

意義:“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面對脫貧攻堅硬任務,唯有動員全黨全社會力量,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才能不負人民期待,走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

以“愚公精神”踐行無悔誓言

時間:2016年6月

場合:對李保國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

話語:李保國同志堪稱新時期共產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廣大黨員、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學習李保國同志心系群眾、扎實苦干、奮發作為、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自覺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無愧於時代的業績。[詳細]

意義: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以李保國為鏡,賡續他所留下的“愚公精神”,我們就必定能在全面小康的時代畫布上,書寫下新的篇章。

更多學習路上精彩稿件


端午假期,習近平“示范”領導干部如何過個“輕鬆節”

回顧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的精彩話語

組圖:五月習近平精彩鏡頭全紀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