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向著世界科技強國不斷前進——30句話讀懂習近平科技強國
戰略布局

2016年06月07日07: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30日,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第十八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學習路上按】“向著世界科技強國不斷前進。”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吹響了建設科技強國的時代號角。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今天,學習路上摘選講話全文中的30句精彩語句,一起學習領會總書記對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的全面論述。【講話全文】

1、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出發點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領域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這是我們提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出發點。

2、不創新不行,創新慢了也不行

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

3、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必要性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應對發展環境變化、把握發展自主權、提高核心競爭力的必然選擇,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破解經濟發展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必然選擇,是更好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

4、科技是國之利器

科技是國之利器,國家賴之以強,企業賴之以贏,人民生活賴之以好。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

5、新時期的新要求

新時期、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們在科技創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設計、新戰略。我們要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謀劃,加強組織,優化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總體布局。

6、推動科技發展,必須准確判斷科技突破方向

推動科技發展,必須准確判斷科技突破方向。判斷准了就能抓住先機。“雖有智慧,不如乘勢。”歷史經驗表明,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機遇走向現代化的國家,都是科學基礎雄厚的國家﹔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機遇成為世界強國的國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領域處於領先行列的國家。

7、敢為天下先,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

抓科技創新,不能等待觀望,不可亦步亦趨,當有隻爭朝夕的勁頭。

我國科技界要堅定創新自信,堅定敢為天下先的志向,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勇於挑戰最前沿的科學問題,提出更多原創理論,作出更多原創發現,力爭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跟上甚至引領世界科技發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輪全球科技競爭的戰略主動。

8、成為世界科技強國要有兩個“一批”

成為世界科技強國,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必須擁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機構、研究型大學、創新型企業,能夠持續涌現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

9、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

加強科技供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窮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踐其實。”科學研究既要追求知識和真理,也要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人民群眾。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應用在實現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

10、抓住科技創新這一牛鼻子

科技創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牽動我國發展全局的牛鼻子。

11、讓創新成為發展基點

我們要立足於科技創新,釋放創新驅動的原動力,讓創新成為發展基點,拓展發展新空間,創造發展新機遇,打造發展新引擎,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提升發展整體效能,在新的發展水平上實現協調發展。

12、主導這種流動的力量是人才、是科技創新能力

經濟全球化表面上看是商品、資本、信息等在全球廣泛流動,但本質上主導這種流動的力量是人才、是科技創新能力。要增強我們引領商品、資本、信息等全球流動的能力,推動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增強參與全球經濟、金融、貿易規則制訂的實力和能力,在更高水平上開展國際經濟和科技創新合作,在更廣泛的利益共同體范圍內參與全球治理,實現共同發展。

13、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要兩個輪子一起轉

深化改革創新,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行機制。創新是一個系統工程,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政策鏈相互交織、相互支撐,改革隻在一個環節或幾個環節搞是不夠的,必須全面部署,並堅定不移推進。科技創新、制度創新要協同發揮作用,兩個輪子一起轉。

14、集中力量辦大事

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過去我們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依靠這一法寶,今天我們推進科技創新跨越也要依靠這一法寶,形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新機制。

15、推動體制變革

要以推動科技創新為核心,引領科技體制及其相關體制深刻變革。

16、解決好“拍腦袋、看眼色”等問題

要加快推進重大科技決策制度化,解決好實際存在的部門領導拍腦袋、科技專家看眼色行事等問題。

17、不能讓人的創造性活動為經費服務

要著力改革和創新科研經費使用和管理方式,讓經費為人的創造性活動服務,而不能讓人的創造性活動為經費服務。

18、正確評價科技創新成果的價值

要改革科技評價制度,建立以科技創新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分類評價體系,正確評價科技創新成果的科學價值、技術價值、經濟價值、社會價值、文化價值。

19、企業應該成為創新主體

企業是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的重要力量,應該成為技術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成果轉化的主體。

20、用市場力量推動科技創新

要加快完善科技成果使用、處置、收益管理制度,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讓機構、人才、裝置、資金、項目都充分活躍起來,形成推動科技創新強大合力。

21、優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學科研布局

科研院所要根據世界科技發展態勢,優化自身科技布局,厚實學科基礎,培育新興交叉學科生長點,重點加強共性、公益、可持續發展相關研究,增加公共科技供給。研究型大學要加強學科建設,重點開展自由探索的基礎研究。要加強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使目標導向研究和自由探索相互銜接、優勢互補,形成教研相長、協同育人新模式,打牢我國科技創新的科學和人才基礎。

22、“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科學技術是人類的偉大創造性活動。一切科技創新活動都是人做出來的。我國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關鍵是要建設一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人才隊伍,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

23、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

我國科技隊伍規模是世界上最大的,這是產生世界級科技大師、領軍人才、尖子人才的重要基礎。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長有其規律,要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為科技人才發展提供良好環境,在創新實踐中發現人才、在創新活動中培育人才、在創新事業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裡馬競相奔騰。

24、改革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機制

要改革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等機制,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夠把握世界科技大勢、研判科技發展方向的戰略科技人才,培養一大批善於凝聚力量、統籌協調的科技領軍人才,培養一大批勇於創新、善於創新的企業家和高技能人才。

25、積極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

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積極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科研人員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對創新人才實行股權、期權、分紅等激勵措施,讓他們各得其所。

26、不用死板的制度約束科學研究

要尊重科學研究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的特點,允許科學家自由暢想、大膽假設、認真求証。不要以出成果的名義干涉科學家的研究,不要用死板的制度約束科學家的研究活動。

27、要讓領銜科技專家有職有權

要讓領銜科技專家有職有權,有更大的技術路線決策權、更大的經費支配權、更大的資源調動權,防止瞎指揮、亂指揮。

28、不能“一哄而起、搞大拼盤”

要建立相應責任制和問責制度,切實解決不同程度存在的一哄而起、搞大拼盤等問題。

29、科普和創新同等重要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創新發展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沒有全民科學素質普遍提高,就難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質創新大軍,難以實現科技成果快速轉化。

30、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兩院院士和廣大科技工作者要發揚我國科技界追求真理、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優良傳統,勇擔重任,勇攀高峰,當好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排頭兵。

相關新聞


習近平: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而奮斗

回顧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的精彩話語

組圖:五月習近平精彩鏡頭全紀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