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去年以來習近平的四封回信都寫給了誰?

2016年06月0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今年“六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12名小學生回信,祝他們節日快樂,祝全國小朋友節日快樂。

記者根據公開報道梳理,去年以來,習近平至少四次通過“回信”的方式與普通群眾互動,這些回信的對象中,有基層官兵、老黨員,還有普通教師和小學生。

2015年2月16日,習近平給內蒙古軍區邊防某團一連全體官兵回信,勉勵他們著力加強連隊全面建設,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並向官兵們致以新春祝福。

最高統帥與基層官兵心心相印。總書記之所以給官兵們回信源於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曾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頂風踏雪來到內蒙古軍區邊防某團一連,登上邊防哨所與官兵一同執勤站崗,深入班排宿舍噓寒問暖,勉勵官兵深入學習貫徹強軍目標,矢志扎根邊防、守衛邊防、建功邊防。

2015年是我國自主完成珠穆朗瑪峰高程測量40周年。5月,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測量隊6位老黨員給總書記寫了封信,以表達老黨員對總書記的崇敬之心和他們的愛國之情。7月1日,在黨的94周歲生日,習近平總書記給這6位老隊員、老黨員寫了親筆回信,充分肯定國測一大隊愛國報國、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對全國測繪工作者和廣大共產黨員提出殷切希望。

習近平在回信中表示,40年前,國測一大隊的同志同軍測、登山隊員一起,勇闖生命禁區,克服艱難險阻,成功實現了中國人對珠峰高度的首次精確測量。黨和人民沒有忘記同志們建立的功勛。習近平強調,忠於黨、忠於人民、無私奉獻,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2015年9月9日,第三十一個教師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給“國培計劃(2014)”北京師范大學貴州研修班全體參訓教師回信,對他們提出殷切希望,並向全國廣大教師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祝福。這封回信源於一年前即2014年9月9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師范大學,走進“國培”課堂,看望正在參加培訓的貴州省中小學語文教師,並同他們座談,勉勵他們加強學習、提升能力,為西部教育發展多作貢獻。

習近平在回信中表示,一年來,你們取得了新的進步,我感到很高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在貧困地區,我們必須補上這個短板。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習近平指出,發展教育事業,廣大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希望你們牢記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務學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奮進者、教育扶貧的先行者、學生成長的引導者,為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為祖國下一代健康成長繼續作出自己的貢獻。

今年“六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后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12名小學生回信。大陳島位於浙江中部台州灣東南海域。1956年,浙江省467名青年志願者奔赴大陳島參與墾荒建設。2006年8月29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到大陳島視察,看望島上的老墾荒隊員。2010年4月27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回信。近日,台州市椒江區12名小學生以“大陳島墾荒隊員后代”的名義給習近平寫信,表達了傳承大陳島墾荒精神,做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好少年的決心。

習近平在回信中表示,看了你們的來信,我想起了10年前的大陳島之行,也想起了當時同你們爺爺奶奶交談的情景。60年前,你們的爺爺奶奶遠離家鄉,登上大陳島墾荒創業,用青春和汗水培育了艱苦創業、奮發圖強、無私奉獻、開拓創新的墾荒精神。正如你們所說,他們是最可敬的人。

習近平指出,希望你們向爺爺奶奶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准備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延伸閱讀:領導人為什麼要用回信的方式與民互動?有何意義?

在專家看來,回信的這種方式既能收集民意,也能通過信件互動,反映領導人對問題的看法,是其密切聯系群眾的執政新風格的重要體現。根據媒體公開刊登的歷次回信,習近平的回信一般不長,大約200字到400字之間,不超過一頁紙。信件正文是打印的,右下角的署名為親筆簽名。

“長文章好寫,短文章其實不好寫,要深思熟慮才能做出信中那些精煉的總結,而且要有幾句很精彩的話,主題鮮明”。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韓毓海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曾介紹,從文字風格來看,習近平的信是下了一番工夫的。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也表示,習近平的回信有話則長、無話則短,文風言簡意賅,直面問題。

習近平的回信,往往是在重要的時間節點發出,或者就重要的話題作出表態,盡管信件是人與人之間點對點的溝通方式,但其產生的影響卻往往擴大到一個省,甚至有全國性影響。

“作為國家領導人,對於群眾反映的訴求,習近平的回信毫無疑問是有價值導向意義的。”竹立家認為,通過回信,既會產生輿論影響,也傳遞了其執政理念和執政目標。

在竹立家看來,領導人與群眾之間的信件往來,既是一種重要的收集、了解民意的途徑,也是一種上下互動方式,領導人可以通過信件,對群眾的要求和願望進行呼應。

韓毓海認為,習近平通過寫信與群眾溝通,而不是通過過去的批文件和發文件的方式,改變了領導人與群眾之間的關系。他以“老師與學生”來比喻這種新關系,認為習近平打破了過去領導人與基層干部、群眾之間簡單的上下級關系。

“寫信體現的是習近平的執政風格,這樣他的聲音和想法能夠直接傳達給群眾,不必通過層層包裝,傳達得更為准確。”韓毓海如是說。

(綜合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新華網等報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