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總書記東北之行為地區結構優化提出三個“硬招”

2016年05月31日09: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31日電  (萬鵬)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調研,一路給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廣大干部職工“打氣鼓勁”,一路為老工業基地振興“支招獻策”。“黑龍江轉方式調結構任務艱巨,要著力優化產業結構,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習總書記在調研期間提出一系列重要論述,並希望黑龍江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實干、開拓創新,在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中不斷取得新的成績。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東北地區與全國一樣,正處於我國經濟發展轉方式調結構的緊要關口,由於老工業基地聚集了大量傳統產業、資源型產業,歷史包袱重,企業屬性和產業類型更加單一,在轉方式調結構上任務更加艱巨。為此,圍繞東北老工業基地優化產業結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上三個“硬招”。

胡敏認為,“老字號”是老工業基地背負的光榮和自豪,也體現著老工業基地的精神和品質,既有產品、也有產業,但如果不能適應新形勢新市場新發展要求改造升級,反而會成為包袱、拖累乃至於淘汰,“老字號”必須融入“新內涵”、“新價值”、“新要素,這就必須加快產業轉型、結構調整、升級換代,賦予“老字號”以“新的生命”。

“‘原字號’是體現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原創精神。”胡敏談到,共和國建國以來,許多自主創新技術、產品、產業都是源自於東北三省一大批工業企業,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廣大干部職工也一向具有首創精神的。在新的形勢下,東北地區應該要更加重視原創技術,加大深度開發力度,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強化創新鏈和產業鏈、創新鏈和服務鏈、創新鏈和資金鏈對接,以此不斷推陳出新。

胡敏強調,“新字號”就是要抓住新的技術革命和新經濟形態的發展機遇,與全國同步甚至是領銜和領先,培育壯大一批新產品、新產業、新組織、新業態、新制度。也就是說,要充分發揮市場主體在推進老工業基地產業優化和轉型升級中的主導作用,國有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並駕齊驅一同發展。他指出,如果這三招,招招落實、招招見效,老工業基地的產業調整、轉型和振興就可以趟出一條新路。老工業基地的產業結構層次就會出現一個大的躍升。

推薦閱讀:


習近平黑龍江調研 再次強調“兩座山”辯証關系

“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領銜4月熱門話題

開局首季問大勢——權威人士談當前中國經濟

習近平強調“三個體現”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謀思路

胡敏:樹立為人民做學問理想才能扎根實際引領未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胡敏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