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盤點習近平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首次公開的重要論述(四)

習近平: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

2016年05月11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人民日報》近日發布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全文。總書記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積極探索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四個方面深刻分析了依然嚴峻復雜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目標任務,講話既直面問題、切中時弊,又充滿自信、催人奮進,體現著堅強的黨性原則,彰顯了黨中央的責任擔當。

萬余字的重要講話中,總書記闡述了哪方面反腐重點?提到了哪些典型案例和違紀官員?首次公開了哪些講話內容?學習路上為您一一梳理,望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領會。本期讓我們關注第四部分:積極探索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

·第一期:習近平:要解決“老虎吃天不知從哪兒下口”的問題

·第二期:習近平:軍令狀不是隨便立的 我們說到就要做到

·第三期:習近平:我們不舒服一點 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

·當前,黨內集中不夠和民主不夠的問題同時存在。有的軟弱渙散,我行我素、各行其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不到位﹔有的獨斷專行,搞家長制、“一言堂”,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黨內民主得不到充分保障,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的權力受不到有效制約。不能“你有你的關門計,我有我的跳牆法”。

·黨委監督是全方位的監督,包括對黨員的批評教育、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工作,黨委要任命干部,更要監督干部。紀委監督重點是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黨內監督是全黨的任務,第一位的是黨委監督,不能一談到監督就隻想到紀委或推給紀委。

·現行黨內監督條例,監督主體比較分散,監督責任不夠明晰,監督制度操作性和實效性不強。要圍繞責任設計制度,圍繞制度構建體系,強化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監督,做到責任清晰、主體明確、制度管用、行之有效,並加強同黨內其他法規的銜接,把制度框架確立起來。

·當前的一個問題是,抓安全事故等行政問責多、抓管黨治黨不力問責少,問責規定零散、內容不聚焦。要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實現問責內容、對象、事項、主體、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

·行政監察法要體現黨中央關於中央紀委、監察部合署辦公,中央紀委履行黨的紀律檢查和政府行政監察兩項職能,對黨中央全面負責的精神。監察對象要涵蓋所有公務員。

·要把黨內監督同國家監察、群眾監督結合起來,同法律監督、民主監督、審計監督、司法監督、輿論監督等協調起來,形成監督合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明代以后有八府巡按,走到哪裡,捧著尚方寶劍,八面威風。我們的巡視不是八府巡按,但必須有權威性,成為國之利器、黨之利器。推動巡視向縱深發展,根本在於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

·巡視發現的問題,根本責任在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自己的問題必須自己“買單”,不能發現問題后還當“看客”和“說客”。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要開展“回頭看”,揪住不放﹔對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抓住典型,嚴肅追責。

·各省區市黨委要加強對巡視工作的領導,確保在本屆任期內實現巡視全覆蓋。省區市黨委書記和中央部委部長(主任)、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書記對巡視發現的重點問題,要點出具體人頭、提出具體意見,不能點個卯、表個態就完事。

·批評和自我批評存在的普遍性問題是,自我批評難,相互批評更難。難就難在為人情所困、為利益所惑,怕結怨樹敵、怕引火燒身,說到底還是私心雜念作怪,缺乏黨性和擔當。

·“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對自己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正視、主動改正。對別人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指出、幫助改進。對同志的提醒批評,要聞過則喜、虛心接受。自我批評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評要隨時隨地,不要等小毛病發展成大問題再提。要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這兩年,各級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質量有了一定提高,但走過場的問題仍很突出。民主生活會要及時開,遇到重要問題或普遍性問題,需要集體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就要召開民主生活會,把事情說清楚、談透徹。

·一把手違紀違法最易產生催化、連鎖反應,甚至造成區域性、系統性、塌方式腐敗。許多違紀違法的一把手之所以從“好干部”淪為“階下囚”,有理想信念動搖、外部“圍獵”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監督不力的原因。領導干部責任越重大、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強監督。

·嚴是愛,鬆是害。各級黨組織要多設置一些監督“探頭”,使一把手置身於黨組織、黨員、群眾監督之下。上級對下級尤其是上級一把手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最管用、最有效。

·隨著反腐敗斗爭持續深入,社會上出現了一些值得注意的輿論傾向和氛圍。有幾種論調還很有些市場,比如,反腐同群眾利益無關,反腐讓干部不作為,反腐影響經濟發展,反腐是權力斗爭,反腐應當緩緩手,等等。對這些模糊認識和錯誤言論,必須加以辨析、引導,駁斥錯誤言論,化解消極情緒,消除偏見誤解,說清楚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從而為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中紀委全會講話中哪些熱詞值得關注

圖解: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談2016年反腐敗斗爭:要把握好“五點”

盤點:習近平最新從嚴治黨論述中引用的15個古典名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