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盤點習近平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首次公開的重要論述(三)

習近平:我們不舒服一點 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

2016年05月0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人民日報》近日發布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全文。總書記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積極探索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四個方面深刻分析了依然嚴峻復雜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目標任務,講話既直面問題、切中時弊,又充滿自信、催人奮進,體現著堅強的黨性原則,彰顯了黨中央的責任擔當。

萬余字的重要講話中,總書記闡述了哪方面反腐重點?提到了哪些典型案例和違紀官員?首次公開了哪些講話內容?學習路上為您一一梳理,望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領會。本期讓我們關注第三部分: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第一期:習近平:要解決“老虎吃天不知從哪兒下口”的問題

·第二期:習近平:軍令狀不是隨便立的 我們說到就要做到

·現在,黨內有些同志感到不適應,有的說要求太嚴,管得太死,束縛了手腳﹔有的說黨員、干部也有七情六欲,管黨治黨應“人性化”﹔有的說都去抓管黨治黨,經濟社會發展沒精力抓了。說來說去,就是希望鬆一點、寬一點。

·2012年12月,我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八項規定時就說過,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詩經》中說“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就是說官當得越大,就越要謹慎,古往今來都是如此,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都應該明白這個道理。

·最近,巡視發現,有的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黨的觀念淡薄,把經濟建設和黨的領導割裂開來,對管黨治黨心不在焉﹔有的隻顧抓權力,不去抓監督,任命干部時當仁不讓,平時對干部卻放任自流,出了事就撂挑子給紀委﹔有的原則性不強,對歪風邪氣不抵制不斗爭,一味遮丑護短,甚至為違紀違法者說情開脫﹔有的地方黨委不抓總、不統籌,黨的建設部門化,“鐵路警察、各管一段”,等等。這些問題的存在,削弱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必須加以解決。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8700多萬黨員、430多萬個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重點是抓住“關鍵少數”。“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治”就是從黨中央到省市縣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到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當作分內之事、必須擔當的職責﹔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敢於瞪眼黑臉,勇於執紀問責。

·1859年,馬克思在致恩格斯的信中指出:“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無數案例証明,黨員“破法”,無不始於“破紀”。隻有把紀律挺在前面,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才能克服“違紀只是小節、違法才去處理”的不正常狀況,用紀律管住全體黨員。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們黨的一貫方針,也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歷史經驗。日常工作中發現了問題就要真管真嚴。懲治,治是根本,懲是為了治。

·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須嚴明政治紀律,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時刻繃緊政治紀律這根弦,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含糊,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大量事實表明,在政治紀律方面放鬆警惕、降低要求是危險的。

·有的黨員、干部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立場搖擺,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三令五申的要求,陽奉陰違甚至搞非組織活動,公開發表反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言論﹔有的黨組織覺得政治紀律是“軟”的、“虛”的,對違反政治紀律的錯誤言行不在意、不報告、不抵制、不斗爭,更談不上查處。

·我們要求黨員、干部不能妄議中央,不是說不能提意見和建議甚至批評性意見,而是不能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同黨中央唱反調、搞政治上的自由主義。

·國事無私,政道去邪,法不容情。全面從嚴治黨、嚴明黨的紀律,決不能回避政治問題,對政治隱患就要從政治高度認識。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從內部侵蝕黨的執政基礎,我們不能投鼠忌器,王顧左右而言他,採取鴕鳥政策,這個必須說清楚。全黨必須講政治,把政治紀律擺在首位,消弭隱患、杜絕后患。

·我說過“兩面人”的問題,大量案件表明,黨內有一些人在這方面問題很突出。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會偽裝,喜歡表演作秀,表裡不一、欺上瞞下,說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當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開場合要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背地裡自己不敬蒼生敬鬼神,篤信風水、迷信“大師”﹔有的口頭上表態堅定不移反腐敗,背地裡對涉及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不追問、不報告﹔有的張口“廉潔”、閉口“清正”,私底下卻瘋狂斂財。這種口是心非的“兩面人”,對黨和人民事業危害很大,必須及時把他們辨別出來、清除出去。

·“身之主宰便是心”﹔“不能勝寸心,安能勝蒼穹”。“本”在人心,內心淨化、志向高遠便力量無窮。對共產黨人來講,動搖了信仰,背離了黨性,丟掉了宗旨,就可能在“圍獵”中被人捕獲。隻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風邪氣近身附體。

·要關注黨員、干部思想動態、工作表現,也要注意他們的生活作風和情趣,發現問題及時引導糾正。要完善干部考核評價和選任辦法,既重能力又重品行,既重政績又重政德,使品德端正的干部受到褒獎和重用、品行低劣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中紀委全會講話中哪些熱詞值得關注

圖解: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談2016年反腐敗斗爭:要把握好“五點”

盤點:習近平最新從嚴治黨論述中引用的15個古典名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高雷)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