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盤點習近平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首次公開的重要論述(一)

習近平:要解決“老虎吃天不知從哪兒下口”的問題

2016年05月03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人民日報》近日發布了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全文。總書記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新的重大成效、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和積極探索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四個方面深刻分析了依然嚴峻復雜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目標任務,講話既直面問題、切中時弊,又充滿自信、催人奮進,體現著堅強的黨性原則,彰顯了黨中央的責任擔當。

萬余字的重要講話中,總書記闡述了哪方面反腐重點?提到了哪些典型案例和違紀官員?首次公開了哪些講話內容?學習路上為您一一梳理,望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領會。本期讓我們關注第一部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新的重大成效。

·我們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查處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強調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營造了旗幟鮮明講政治、從嚴從緊抓紀律的氛圍。

·中央紀委通報河南省委查處的新鄉市委和市紀委原主要負責人履行主體責任、監督責任不力等一批問題,釋放了有責必問、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針對干部管理監督中的薄弱環節,我們完善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加強“裸官”管理等規定,推動制度建設與時俱進。

·黨的十八大之后,黨中央討論加強黨的建設如何抓時,就想到要解決“老虎吃天不知從哪兒下口”的問題。后來決定就抓八項規定,下口就要真正把那塊吃進去、消化掉,不要這吃一嘴那吃一嘴,囫圇吞棗,最后都沒有消化。

·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的。我們開展專項巡視,沖著具體事、具體人、具體問題而去,推動查處一批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公開反饋和整改情況,強化不敢、知止的氛圍。

·巡視發現的問題觸目驚心,主要表現在違反政治紀律、破壞政治規矩,違反黨章要求、無視組織原則,違反廉潔紀律、尋租腐敗嚴重,“四風”屢禁不絕、頂風違紀多發。針對發現的問題,我們堅持標本兼治,劍指問題,倒逼改革,完善制度。

·大量案例表明,權力越大,越容易出現“燈下黑”。強化黨內監督,首先要把中央和國家機關管好。

·“鋤一害而眾苗成,刑一惡而萬民悅。”我們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同時,我們著力解決發生在基層和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讓正風反腐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

·我們主動提出一系列反腐敗國際合作倡議,倡議構建國際反腐新秩序,特別是加大對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反腐敗合作方面的壓力,要求他們不要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原來他們認為那些犯罪嫌疑人是他們手中的牌,現在都成了手裡的燙山芋。各方面對我們敢於向腐敗亮劍是佩服的,我們的反腐行動贏得了國際社會尊重。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正所謂“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亂?失民心而已!”社情民意是觀察政治問題的晴雨表。反腐敗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眾給予高度評價。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中紀委全會講話中哪些熱詞值得關注

圖解: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談2016年反腐敗斗爭:要把握好“五點”

盤點:習近平最新從嚴治黨論述中引用的15個古典名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