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倡導追求“航天夢”凝聚實現中國夢強大力量

2016年05月01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6日電  (沈王一)“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4月24日,我們迎來了首個“中國航天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向60年來為航天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的同志們表示崇高敬意,強調廣大航天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戰略機遇,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勇攀科技高峰,譜寫中國航天事業新篇章,為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和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媒體和專家分析認為,“十三五”時期是航天事業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從載人航天到北斗導航,從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測,歷史的天空上,中國航天將寫下新的精彩。

設立“中國航天日”:

增強大眾創新能力,傳承航天精神

“設立‘中國航天日’,就是要銘記歷史、傳承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激發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力量。總書記指出,經過幾代航天人的接續奮斗,我國航天事業創造了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天、月球探測為代表的輝煌成就,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積澱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指出,航天日的設立,這是對幾代航天人不懈追求航天夢的褒獎和崇高致敬。國家將這一天設立為航天日,它既是航天人的節日,也是公眾每年一次與航天親密接觸的嘉年華。中國航天人巨大的榮耀和夢想的種子,將年復一年地廣泛播撒,為普及航天知識、激勵科學探索、培植創新文化帶來巨大感召力。“總書記的指示充分肯定了60年來中國航天事業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明確了未來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方向,飽含著對航天人的親切關懷和厚望重托。航天戰線廣大干部職工備感振奮、深受鼓舞。”工信部副部長、國家航天局局長許達哲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指出。

重視航天事業:

提升國家綜合實力,增強民族自豪感

習近平同志歷來關注和重視航天事業。1971年4月,當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遨游太空時,陝北黃土地上,一個18歲的青年,正仰望天空,“我當時在延川縣梁家河村當知青,聽到了發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動!” 2013年5月4日,總書記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參觀空間技術成就展覽。站在“東方紅一號”總裝的歷史圖片前,習近平重溫當年情景。“空間技術領域是高技術集中的領域,空間技術水平是一個國家科技實力的重要標志,也是一個國家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國防實力的重要標志。”總書記在追憶青春后對中國航天事業的重要性給予了高度的肯定,使現場的同志們感受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

發展航天技術,不僅是民族智慧、經濟實力、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也促進我國生產力的發展,提高我國的國際威望,更提升了全國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指出,“一個國家對航天知識的普及程度,代表著這個國家的發展進步水平。” 中國航天白手起家、發力創新的經歷,和這個國家從一窮二白到繁榮昌盛的過程相伴相隨。航天成果廣泛服務於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各個領域,進入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強盛起來的國力則為航天事業提供更穩定的保障。

建設航天強國:

凝聚中國力量,推動社會文明進步

“載人航天事業的成就,充分展示了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堅定了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2013年7月26日總書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和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載人航天事業的成就,充分展示了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堅定了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

“我國航天事業走過了雄關漫道,走出了世人矚目的輝煌成就,也走向更加美好的前景。這背后關鍵是航天精神,是堅持了獨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發展的方針,自己掌握核心技術,掌握主動權”,國家航天局原局長劉紀原指出。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航空航天是創新驅動發展的重點領域。以創新打造新引擎,靠創新把握新機遇,航天事業必將為“十三五”發展積聚新動能,為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和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新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