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描繪網信工作"同心圓" 提出網絡時代執政能力新要求

2016年04月27日15: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7日電 (萬鵬)“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是對黨的群眾路線理論和實踐的豐富和發展,深刻闡明網絡生態事關人民利益,為我們推進網絡強國建設、促進網信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

提高黨在新時代背景下的執政能力

“凝聚共識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習總書記指出,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他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善於運用網絡了解民意、開展工作,是新形勢下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總書記圍繞網絡和民意的這些重要論述,可以說是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是否堅持群眾路線的重要尺度和檢驗標准,而這種新標准、新尺度的確立,觸及到的根本命題是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與執政思想。人民是主人,領導干部是公仆,跟著民眾上網,這不僅僅是姿態問題,更是能否找到真實民意,有效履行職責的問題。處在網絡時代,要有網絡思維,這是邏輯的起點。人上網,民意就上網,社會情緒也上網,輿論場隨之移到網上。能不能有效引導,有沒有主導能力,直接反映為黨在新時代背景下的執政能力,反映著領導干部的思維方式和價值判斷,進而折射出黨是不是和能不能保有先進性與創新能力。

網上輿論不是說隻能有一個聲音:

引導領導干部的思維方式與價值觀念更新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網民大多數是普通群眾,各自經歷不同,觀點和想法也是五花八門。針對當前網絡空間的輿論現象,習總書記指出,“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形成良好網上輿論氛圍,不是說隻能有一個聲音、一個調子,而是說不能搬弄是非、顛倒黑白、造謠生事、違法犯罪,不能超越了憲法法律界限。指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整天亂哄哄的,那就什麼事也辦不成。”“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

“人人都可以發聲,這是社會的進步,有利於民眾在自主活動中成熟起來。”公方彬認為,這種廓清內涵、厘定邊界式的思想闡發,具有現實針對性,因而具有廣泛的啟發意義。總書記的講話,點出了當前網絡空間存在的問題和亟待改善的現象,內含著對廣大網民的期待,以及對網信部門的要求。要解決網絡世界的亂象,根本在於網民走向成熟,而這個成熟過程是離不開引導乃至啟蒙。正是基於這樣的原因,網信部門正在承擔起和應該承擔起更大的責任。正如人民日報評論員指出的,對網絡批評,要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對網上那些出於善意的批評和監督,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都要積極聽取、真心接受。

 推薦新聞:


習總書記談“網信工作”為互聯網可持續發展繪制明晰路線圖

【解讀一】王四新:做好立法司法工作,提升互聯網治理法治化水平

【解讀二】習總書記講話聚焦四個新理念 糾正互聯網傳播模糊認識

【解讀三】謝永江: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包涵的五大要義

習近平首提改革的兩個方向 為增進人民福祉提供行動指南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習近平指導“兩學一做”為何特別強調“問題導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公方彬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