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創新驅動:不能“腳踩西瓜皮” 要抓好頂層設計

2016年03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創新發展理念首要的是創新”,要“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並指出“要抓住時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希望上海能夠“著力加快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步伐”,“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圍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習近平談到,“必須緊緊抓住科技創新這個核心和培養造就創新型人才這個關鍵”。他指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要發展就必須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的作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哪兒算哪兒’,要抓好頂層設計和任務落實。”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該書摘選了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2月7日至2015年12月18日期間的講話、文章、賀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獻,分8個專題,共計188段論述。其中,該書第二篇重點闡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必然要求和戰略舉措,必須緊緊抓住科技創新這個核心和培養造就創新型人才這個關鍵,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領域,不斷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競爭力。

——在甘肅調研考察時的講話(2013年2月2日-5日),《人民日報》2013年2月6日

我們有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積累的堅實物質基礎,有持續創新形成的系列成果,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已經具備良好基礎和條件。因此,我們要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開創國家創新發展新局面,加快從經濟大國走向經濟強國。

——《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討論時的講話》(2013年3月4日)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必須加快從要素驅動為主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推動實現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這是著眼全局、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戰略調整,對我國未來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中國科學院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3年7月17日)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哪兒算哪兒”,要抓好頂層設計和任務落實。頂層設計要有世界眼光,找准世界科技發展趨勢,找准我國科技發展現狀和應走的路徑,把發展需要和現實能力、長遠目標和近期工作統籌起來考慮,有所為有所不為,提出切合實際的發展方向、目標、工作重點。科技部要協調有關部門做好這項工作,動員科技界、產業界和社會各方面廣泛參與。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9月30日)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要發展就必須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的作用。我們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為國家重大戰略,著力推動工程科技創新,實現從以要素驅動、投資規模驅動發展為主轉向以創新驅動發展為主。

——《讓工程科技造福人類、創造未來》(2014年6月3日),《人民日報》2014年6月4日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最緊迫的是要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解放和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8頁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一個系統工程。科技成果隻有同國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場需求相結合,完成從科學研究、實驗開發、推廣應用的三級跳,才能真正實現創新價值、實現創新驅動發展。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9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3頁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緊緊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切實營造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體制機制和良好環境,加快形成我國發展新動源。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我們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面臨雙重任務:一方面,我們要跟蹤全球科技發展方向,努力趕超,力爭縮小關鍵領域差距,形成比較優勢﹔另一方面,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創新突破我國發展的瓶頸制約。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這裡,我還想強調一下,就是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過程中要處理好創新和就業關系。我國發展面臨雙重矛盾,一方面要加快創新、形成新的增長動力,另一方面加快創新必然引起技術落后企業關停並轉,帶來相當數量的失業。有人說,現在是科技進步和教育在賽跑,結果是科技跑贏了,教育跑輸了。科技進步和創新創造了很多新的業態,但勞動力難以適應,造成了大量結構性失業。我們必須從我國人口眾多的國情出發,我們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還有很多貧困人口。要把握好科技創新和穩定就業的平衡點,既要堅定不移加快創新,也要實施有效的社會政策特別是教育和社保政策,解決增強勞動人口就業能力和保障基本生活問題,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8月18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