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2016“兩會”重要講話系列解讀之四

習近平: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

2016年03月14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14日電 (萬鵬)“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要創新,就要有強烈的創新意識。”“必須大力推進科技進步和創新,大幅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也對國防和軍隊建設創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

“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一個關鍵。”“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13日下午,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提出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的五個“抓手”。多位學者分析認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主題重大、立意高遠,通過創新,軍隊建設發展將找到新的動力源、新的增長點。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生成和提高軍隊戰斗力的“加速器”

改革就是要創新,沒有創新,改革就沒有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強調國防和軍隊改革是“我們回避不了的一場大考”。在去年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總書記曾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對於國防和軍隊建設來說,創新居於什麼位置?早在2013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軍委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就曾表示,“實現強軍目標是一項具有很強開拓性的事業,面臨大量新情況新問題,必須勇於探索、大膽創新、銳意改革”。在昨日的講話,總書記再次明確強調,“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的核心競爭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他指出,“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一個關鍵”。

“從中國看,人民軍隊的建設發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創新史。”國防大學校長張仕波曾撰文分析認為,我軍歷史上的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為軍隊發展增添強大動力、注入新的活力。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站在時代前沿、軍事前沿、科技前沿,破除守舊觀念、守常心理和守成思想,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各項工作中。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陳舟認為,通過創新,軍隊建設發展將找到新的動力源、新的增長點,找到提高軍隊建設質量效益的新途徑、新方式,使國防和軍隊建設步入創新驅動發展的新軌道。

軍隊創新五個“抓手”:

發揮官兵首創精神,以重點突破帶動和推進全面創新

如何確保如期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二步目標,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在昨日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為軍隊創新工作提出了五個“抓手”。他指出,“堅持戰斗力標准,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以重點突破帶動和推進全面創新。”

為何要以這五個方面為抓手?總書記在講話中也給出了答案。之所以抓理論創新,是因為“科學的軍事理論就是戰斗力,一支強大的軍隊必須有科學理論作指導”﹔抓科技創新,是因為“必須高度重視戰略前沿技術發展,通過自主創新掌握主動,見之於未萌、識之於未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抓科學管理,是因為“軍隊能不能打仗、打勝仗,科學管理起著關鍵作用”﹔抓人才集聚,是因為“人才是創新的核心要素,加緊集聚大批高端人才是推動我軍改革創新的當務之急”﹔抓實踐創新,是因為“實現強軍目標需要全軍官兵共同奮斗,推進軍隊改革創新需要全軍官兵共同努力”。

“總書記提出的這五個方面的‘抓手’,把握了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創新工作的重點問題。”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理論創新是先導,我們當前許多改革問題的解決,很大程度上源於理論的創新﹔科技創新反映了提升當代軍隊戰斗力的關鍵因素﹔科學管理解決的是“軟件”的問題,隻有管理水平提高,才能全面地提升軍事資源的效用﹔創新說到底是由人來推動的,很多軍事理論、高科技和組織形式的創新都是由軍事人才來實施的,這是基礎性條件﹔實踐創新強調兩個意思,一是要求創新落實在實踐層面,否則創新解決不了改革問題,另一個方面則是強調創新是一種變革和飛越,應有主體作為和主動努力,所以總書記激勵大家“爭當創新的推動者和實踐者”。陸軍政治工作部主任張書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指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主題重大、立意高遠,當前時代就是一個創新的時代,特別是軍事領域競爭異常激烈,不創新或是創新慢了,就會與別人出現技術鴻溝,陷入戰略被動,甚至落后整整一個時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