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創新能力不強是我國發展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6年03月11日15: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創新發展理念首要的是創新”,要“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並指出“要抓住時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希望上海能夠“著力加快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步伐”,“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習近平說,科技發展水平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這是我國這個經濟大個頭的“阿喀琉斯之踵”。他指出,“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隨著要素質量不斷提高,經濟增長將更多依靠人力資本質量和技術進步,必須讓創新成為驅動發展新引擎。”

近日,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習近平關於科技創新論述摘編》,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該書摘選了自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2月7日至2015年12月18日期間的講話、文章、賀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獻,分8個專題,共計188段論述。其中,該書第一篇重點闡述“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

——《在歐美同學會成立一百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2013年10月21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22日

創新驅動是形勢所迫。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位,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科技實力邁上了一個新的大台階。同時,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人口、資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我國現代化涉及十幾億人,走全靠要素驅動的老路難以為繼。物質資源必然越用越少,而科技和人才卻會越用越多,因此我們必須及早轉入創新驅動發展軌道,把科技創新潛力更好釋放出來。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9月30日)

縱觀人類發展歷史,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動整個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創新是多方面的,包括理論創新、體制創新、制度創新、人才創新等,但科技創新地位和作用十分顯要。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目前正在大力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正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必須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好。這是一個重大戰略,必須在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過程中作為一項重大工作抓緊抓好。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4年8月18日)

從生產要素相對優勢看,過去,我們有源源不斷的新生勞動力和農業富余勞動力,勞動力成本低是最大優勢,引進技術和管理就能迅速變成生產力。現在,人口老齡化日趨發展,勞動年齡人口總量下降,農業富余勞動力減少,在許多領域我國科技創新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有較大差距,能夠拉動經濟上水平的關鍵技術人家不給,這就使要素的規模驅動力減弱。隨著要素質量不斷提高,經濟增長將更多依靠人力資本質量和技術進步,必須讓創新成為驅動發展新引擎。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2月9日)

必須明確,說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沒有改變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改變的是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和條件﹔沒有改變我國經濟發展總體向好的基本面,改變的是經濟發展方式和經濟結構。對發展條件的變化,我們必須准確認識、深入認識、全面認識,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更加自覺地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大力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要更加注重滿足人民群眾需要,更加注重市場和消費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導社會預期,更加注重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更加注重發揮企業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強教育和提升人力資本素質,更加注重建設生態文明,更加注重科技進步和全面創新。做到這些,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破解發展難題的力度,因此必須勇於推進改革創新,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切實轉換經濟發展動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努力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2月9日)

如何發現和培育新的增長點?一是市場要活,二是創新要實,三是政策要寬。市場要活,就是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主要靠市場發現和培育新的增長點。在供求關系日益復雜、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背景下,涌現出很多新技術、新產業、新產品,往往不是政府發現和培育出來的,而是“放”出來的,是市場競爭的結果。技術是難點,但更難的是對市場需求的理解,這是一個需要探索和試錯的過程。

創新要實,就是要推動全面創新,更多靠產業化的創新來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長點。創新不是發表論文、申請到專利就大功告成了,創新必須落實到創造新的增長點上,把創新成果變成實實在在的產業活動。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上,我集中講了中央關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考慮。大家要增強對創新驅動發展的認識,全面研判世界科技創新和產業變革大勢,從實際出發,確定創新的突破口,努力形成新的增長動力。

政策要寬,就是要營造有利於大眾創業、市場主體創新的政策環境和制度環境。政府要加快轉變職能,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創造更好市場競爭環境,培育市場化的創新機制,在保護產權、維護公平、改善金融支持、強化激勵機制、集聚優秀人才等方面積極作為。對看准的、確需支持的,政府可以採取一些合理的、差別化的激勵政策,真正把市場機制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作用發揮出來。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2月9日)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關鍵是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5年3月5日)

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我國創新能力不強,科技發展水平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這是我國這個經濟大個頭的“阿喀琉斯之踵”。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的是更加激烈的科技競爭,如果科技創新搞不上去,發展動力就不可能實現轉換,我們在全球經濟競爭中就會處於下風。為此,我們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節選)》(2015年10月29日),《求是》雜志2016年第1期

要發揮創新引領發展第一動力作用,實施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加快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全面提升經濟發展科技含量,提高勞動生產率和資本回報率。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8日)

要堅持創新驅動,推動產學研結合和技術成果轉化,強化對創新的激勵和創新成果應用,加大對新動力的扶持,培育良好創新環境。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2月18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