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十八大以來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精彩論述摘編

2016年02月25日07: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鞠鵬攝

【學習路上按】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考察調研后,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會議上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從2013年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到去年底視察解放軍報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新聞輿論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以下為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多種場合關於“新聞輿論工作”話題的論述摘編。

談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談新聞工作的輿論導向作用

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各級黨報黨刊、電台電視台要講導向,都市類報刊、新媒體也要講導向﹔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副刊、專題節目、廣告宣傳也要講導向﹔時政新聞要講導向,娛樂類、社會類新聞也要講導向﹔國內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國際新聞報道也要講導向。

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提出

對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光榮歷史,要加大正面宣傳力度,通過學校教育、理論研究、歷史研究、影視作品、文學作品等多種方式,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我國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2013年12月30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就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研究進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

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關鍵是要提高質量和水平,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談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都要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加強和改善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是新聞輿論工作順利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証。各級黨委要自覺承擔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領導干部要增強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善於運用媒體宣講政策主張、了解社情民意、發現矛盾問題、引導社會情緒、動員人民群眾、推動實際工作。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嚴格落實政治家辦報要求,確保新聞宣傳工作的領導權始終掌握在對黨忠誠可靠的人手中。

——2015年12月25日,習近平視察解放軍報社時指出

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所有宣傳思想部門和單位,所有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黨員、干部都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談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

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現在,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互聯網正在媒體領域催發一場前所未有的變革。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要順應互聯網發展大勢,勇於創新、勇於變革,利用互聯網特點和優勢,推進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努力實現軍事媒體創新發展。要研究把握現代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推動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人才隊伍共享融通。

——2015年12月25日,習近平視察解放軍報社時指出

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

——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時表示

今天,宣傳思想工作的社會條件已大不一樣了,我們有些做法過去有效,現在未必有效﹔有些過去不合時宜,現在卻勢在必行﹔有些過去不可逾越,現在則需要突破。“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做好宣傳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談提高國際話語權

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努力提高國際話語權。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精心構建對外話語體系,發揮好新興媒體作用,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

——2013年12月30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就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研究進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

對世界形勢發展變化,對世界上出現的新事物新情況,對各國出現的新思想新觀點新知識,我們要加強宣傳報道,以利於積極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有益成果。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談新聞輿論人才隊伍建設

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要提高業務能力,勤學習、多鍛煉,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

要深化新聞單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對新聞輿論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膽使用、生活上真誠關心、待遇上及時保障。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對新聞輿論工作者的要求

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新聞輿論工作者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以上摘編內容均來自人民日報、新華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雷、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