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實干家 中央深改組"6大抓手"促改革落地

2016年02月24日10: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24日電 (萬鵬)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深化改革既是根本動力,也是精神內核和方法路徑。作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要表述,回答了“改革要重用什麼樣的人”“改革要把什麼放在第一位”“改革要秉持什麼思維”“改革的效果怎麼檢驗”等問題,改革的內在邏輯和脈絡輪廓日漸清晰。

2月23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會議,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如何落實”等一系列問題,提出了許多新舉措,新論斷。有媒體和學者分析認為,引導大家爭當改革促進派,正是扭住了“用人導向”這個牛鼻子,這是對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組織動員。改革的效果怎麼檢驗,最關鍵的是要看人民群眾對改革發展成果的切身感受,其中關鍵是要讓有含金量的改革真正落地。

定義改革“促進派”和“實干家”:

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激活和集聚現實存在的改革力量

早在去年5月5日的深改組第十二次會議、7月1日的深改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先后兩次提到“改革促進派”。這一在改革開放初期就曾有類似提法的詞匯,旋即成為流行熱詞,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在新的時代背景下,這一說法被賦予了新的內涵。在2月23日下午的深改組會議上,習近平再次在講話中提及“改革促進派”,並強調指出,要“把抓改革作為一項重大政治責任”,“既當改革促進派、又當改革實干家”,並“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扭住關鍵、精准發力,敢於啃硬骨頭,盯著抓、反復抓,直到抓出成效”。

什麼樣的人是“促進派”和“實干家”?此次會議給出了清晰的定義:“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敢於擔當的就是促進派,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干出成效的就是實干家”。有媒體指出,事實上,這回答了“改革需要什麼樣的人”的問題。要鼓勵“改革創新,積極進取”的作風,把那些思想解放、實事求是、勇於創新、銳意進取的優秀干部選拔上來。正如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所指出的,當改革之舟行至中流,如何穿越“最后一公裡”,直接決定改革的成敗。許多重大改革舉措,無不通過“改革實干家”的點點突破、而后全面開花。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燕繼榮認為,改革動力與阻力之間的力量對比決定改革的方向和進度。要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激活和集聚現實存在的改革力量,並將改革促進派的骨干人物推薦到改革決策和執行的崗位上。

推動改革舉措早落地“六大抓手”:

隻有動真格,求實效,才能確保改革落實到位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當改革再次揚帆起航,“抓落實”、“抓到位”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最多的“關鍵詞”。“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對於“落實”,習近平可謂極為重視。其中,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提出“凡是議定的事要分頭落實,不折不扣抓出成效”﹔第二次會議提出“把抓落實作為推進改革工作的重點,真抓實干蹄疾步穩務求實效”﹔第三次會議提出“落實能否到位,決定藍圖的實現”﹔第四次會提出“要把改革各項工作抓到位,實施方案要抓到位,實施行動要抓到位,督促檢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傳引導要抓到位”﹔第九次會議提出“確保各項改革舉措落地生根”。

此次中央深改組會議圍繞“改革落實機制”提出了“六大抓手”,即“抓主體責任、抓督辦協調、抓督察落實、抓完善機制、抓改革成效、抓成果鞏固”。會議指出,要遵循改革規律和特點,建立全過程、高效率、可核實的改革落實機制,推動改革舉措早落地、見實效。有學者曾指出,縱觀多次深改小組會議,有兩個關鍵詞,一個是“高”,這是中央最高層次的部署,涉及國家各方面的頂層設計﹔另一個是“實”,都是一些急需改革的重點難點問題,這就需要不打折扣地落實具體措施。不落實,改革的進程就會停滯。這是推動改革的需要,也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需要。有評論指出,再好的改革政策,如果不落地就是空中樓閣,隻有動真格,求實效,確保改革落實到位,民眾才能更多享受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紅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