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講話闡明新聞輿論工作"魂"與"神" 48字廓清職責使命

2016年02月2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2月22日電 (萬鵬)新聞輿論工作作為黨的一項重要工作,自黨成立起就肩負著神聖職責與光榮使命。“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有著諸多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指引著中國媒體工作者前行的方向。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2月1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集中調研三大中央媒體之后,下午又親自主持召開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有媒體和學者分析指出,“講政治”是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的核心與要義。講話強調了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五個事關”,提出了48字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為我們在新形勢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抓住了新聞工作的“魂”和“神”:

“五個事關”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重要性

19日下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會上,在聽取三大中央媒體領導和編輯代表發言后,習近平首先用“五個事關”肯定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習總書記提出的“五個事關”,突出闡明了中國新聞輿論工作的政治內涵。這一論述表明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一項政治性工作,著眼於我們黨的新聞工作的“魂”和“神”,是對我們新聞輿論工作最好的提綱挈領。強調新聞輿論工作的政治性,與尊重新聞規律並不矛盾。正如總書記所提到的,“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講話兼具“政治思維”與“方法論”:

48字“廓清”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

新聞輿論工作處在意識形態斗爭最前沿,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輿論的力量絕不能小覷。現在,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什麼? 習近平在講話中用48個字為我們“廓清”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即“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

有媒體評論指出,這48個字,體現了黨中央對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定位和明確要求,為新聞輿論戰線不負重托、履職盡責指明了努力方向。學者指出,48字的工作職責使命,與時代相結合,這一論述既上升到政治的高度,體現出最高領導者的“政治思維”,又兼具解決方法論問題,涵蓋到新聞工作的具體的職責范圍之中。

突出新聞工作的“政治責任”:

“一個必須,四個牢牢”指明新聞輿論工作“黨性原則”

當代新聞媒體人應該如何承擔起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總書記在講話中用“一個必須,四個牢牢”指明了方面,即“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習近平強調,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

“總書記的講話,基於當前中國的新聞工作和從業者,突出的是政治意識。”公方彬向記者指出,作為“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尤其是新聞媒體人,要從政治的高度,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傳導到社會,乃至世界。他指出,總書記的講話,一方面體現出了我們新聞工作的“政治倫理”,因為我們的新聞工作,不管從理念還是組織模式上,不是復制西方模式。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為人民服務,為民族發聲,黨的新聞隊伍從倫理上就應該為黨和國家的事業搖旗吶喊。另一方面也體現出了“政治責任”。我們的新聞工作在於團結群眾,鼓舞人心,引導價值觀,激發正能量,是否能做到這個程度,是一種政治責任。先有政治責任,才有職業責任。

特別注意的是,總書記的此次講話對當前我們新聞輿論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提供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在談到“導向”問題時,總書記指出,娛樂類、社會類新聞也要講導向﹔在談到“輿論監督”問題時,總書記指出,發表批評性報道要事實准確、分析客觀﹔在談到“創新”問題時,他指出,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在談到“人才”問題時,他指出,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

學者指出,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講話內涵豐富,不僅體現出“政治倫理”、“政治責任”,還體現了新聞媒體人應實踐的“政治行為”。我們新聞工作和新聞工作者,是根據新聞規律和職責要求去實踐新聞工作。但是,這個過程,存在一個以什麼為指引的問題。學者認為,這一過程可以理解為一種政治行為,總書記在談及“導向”問題時,專門指出了“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所以,從一定意義上來講,新聞輿論工作也是一種政治行為。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