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強調“重農固本” 中央“一號文件”為農民發紅包

2016年01月29日12: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29日電 (萬鵬)“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農村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三農’工作,關鍵在於向改革要活力。”“農村要發展,根本要依靠億萬農民。”在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農村會議的重要指示中,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了“三農”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要“牢固樹立和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加大強農惠農富農力度,深入推進農村各項改革”。

近日,2016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出台。作為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央連續發布的第13個“一號文件”,文件體現出了習總書記所強調的“重農固本”的理念,將“發展新理念”、“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農業綠色發展”、“產業融合作為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手段”等內容列入文件當中。學者分析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對於“三農”工作一系列重要論述,對於可持續推進“三農”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作為指導全國農業發展的行動指針,2016年“一號文件”扎扎實實地為全國億萬農民的福祉著想,為“十三五”時期廣大農民群眾走上全面小康之路發出了“新紅包”。

“三農”工作是全黨工作重中之重:

破解新常態下“三農”發展突出問題

當前,我國農業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農村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農業農村發展正面臨一系列新挑戰。“‘十三五’時期,必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牢固樹立和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去年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在指示中強調,“十二五”時期,我國農業農村發展成果豐碩,為我們贏得全局工作主動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必須看到,我國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難題和挑戰還很多,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放鬆“三農”工作。推進農業現代化,出路在深化改革。“增強創新動力、厚植發展優勢,積極推進農業現代化。”習近平進一步指出,要通過“深入推進農村各項改革”,破解“三農”難題。當前農業面臨的諸多矛盾和難題,突出表現在結構方面,主要是在供給側。加強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

“長期以來,解決‘三農’問題是黨的工作重中之重。經過長期的努力工作,雖然我們解決了許多重大的‘三農’問題,但還面臨新的‘三農’問題等待破解。”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姜文來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指出,面對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三農”也毫不例外地進入新常態。隻要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引領“三農”新常態,“三農”問題會逐漸得到解決。他認為,“三農”問題解決必須遵循“新常態”這個邏輯,認識“三農”新常態、適應“三農”新常態、引領“三農”新常態是“三農”問題重大命題。

“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篇大文章,需要進行理論創新,通過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農業經濟進一步發展,是農業結構調整的重大創新,也是適應農業新常態的必然抉擇。”姜文來分析認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調整,在充分考慮市場、需求和資源環境約束的基礎上,應該主動適應大眾高品質、需求多樣、價廉物美的需求。加強農業現代化基礎建設,保護和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以及農產品品質、效益,是未來一段時間內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資金和政策的重點。姜文來指出,我國農業結構要進行調整,過去的結構調整偏重於資源環境、需求、競爭力等方面的因素,今后的農業結構調整除了注重這方面的因素外,要將農業供給側的結構性調整放在重要的位置。

“一號文件”四個“首提”值得關注:

“發展新理念”首次進入中央“一號文件”

“中央‘一號文件’連續13年聚焦‘三農’,說明‘三農’問題的復雜性、長期性、重大性”,姜文來在指出,2016年的“一號文件”圍繞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實現全面小康目標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政策、新舉措。與往年的“一號文件”相比,有四個“首提”值得特別關注。

——“發展新理念”首次進入中央“一號文件”。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五大理念”,中央“一號文件”以此理念為指導在標題中特別提出,並在文件的首段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牢固樹立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中心思想和解決“三農”的路徑設計均凸顯了“五大理念”。姜文來認為,理念先行,抓住了“三農”問題的“牛鼻子”,為“三農”問題順利解決指明了方向。

——首提“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於“一號文件”中“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保持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的要求,姜文來認為,“三農”問題很大程度上是供需問題,目前我國農產品數量上供大於求,質量上難以滿足廣大民眾需求的現象較為普遍,這些問題相當一部分出在農業供給側方面。農業轉型升級從農業供給側入手,調整農業產業結構,提高農產品質量,增加有效供給是“三農”問題必須著力解決的問題。

——突出強調“農業綠色發展”。綠色發展是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針對農業,就是農業綠色發展。姜文來向記者談到,農業綠色發展的核心還是發展,只是發展的方式要轉變,是建立在保護資源環境的基礎上的發展。徹底改變過去犧牲資源環境換取農業發展的老路,農業發展要轉型升級,要在保護資源環境的基礎上促進農業健康發展。姜文來認為,這種發展才是健康的、可持續的,是我們今后相當長一段時間必須堅持的。

——提出“產業融合作為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手段”。姜文來談到,過去我們採取了多項措施提高農民收入,卓有成效,此次提出將“產業融合”作為一個重要手段促進農民增收的途徑,在中央“一號文件”中未曾有過。中央提出“產業融合”解決“三農”的路徑,必將促進農業產業融合向縱深發展,充分發揮農村的獨特優勢,深度挖掘農業的多種功能,培育壯大農村新產業新業態,為農村發展打開一片新天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