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提巴黎協議四大願景 為應對氣候變化注入中國力量

2015年12月01日10: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2月1日電  (姚茜)習近平主席30日在巴黎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的重要講話。在講話中,習近平主席闡明了中國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推動達成巴黎協議方面的立場主張,宣介了中國以實際行動對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的積極貢獻。立場鮮明、路徑清晰、目標明確、措施具體,習近平的講話為大會指明了方向,展示了中國致力於全球氣候治理的真誠和行動力。

提巴黎協議四個“有利於”標准 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

2015年11月,來自15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一道,共聚巴黎,商討全球氣候治理大計。由法國主辦的這次會議,預期將完成氣候變化巴黎協議談判,建立適用於所有締約方的2020年后國際應對氣候變化機制,促使全球發展向綠色、低碳轉型,因此在20多年氣候變化多邊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

“巴黎協議應該著眼於強化2020年后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也要為推動全球更好實現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提出了立場鮮明、路徑清晰的中國倡議,將中國的主張融入到全球應對氣候挑戰的議題中。

——巴黎協議應該有利於實現公約目標,引領綠色發展。

——巴黎協議應該有利於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

——巴黎協議應該有利於加大投入,強化行動保障。

——巴黎協議應該有利於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

四個“有利於”勾畫了巴黎協議的基本框架,為推動國際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建立奠定了基礎。

三點倡議凝聚世界共識 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巴黎之旅,是中國領導人為應對氣候挑戰,凝聚政治共識的國際合作之旅。

“作為全球治理的一個重要領域,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努力是一面鏡子,給我們思考和探索未來全球治理模式、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帶來寶貴啟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指明了了全球治理的方向。

——我們應該創造一個各盡所能、合作共贏的未來。

——我們應該創造一個奉行法治、公平正義的未來。

——我們應該創造一個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的未來。

巴黎協議能否如期達成,取決於所有締約國的共同努力。習近平主席說,“隻要各方展現誠意、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巴黎大會一定能夠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果。”

從中國承諾到具體措施 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注入中國力量

在巴黎氣候大會上,習近平主席闡釋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上的努力,特別是在“十三五”時期中國將要採取的具體措施。“中國將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十三五’規劃重要內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通過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實施優化產業結構、構建低碳能源體系、發展綠色建筑和低碳交通、建立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形成人和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中國在“國家自主貢獻”中提出將於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並爭取盡早實現,2030年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0%左右,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億立方米左右。

——中國在今年9月宣布設立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

——中國將於明年啟動在發展中國家開展10個低碳示范區、100個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項目及1000個應對氣候變化培訓名額的合作項目,繼續推進清潔能源、防災減災、生態保護、氣候適應型農業、低碳智慧型城市建設等領域的國際合作,並幫助他們提高融資能力。

從習近平主席講話中的中國承諾到具體落實,中國將以自己的身體力行為應對世界氣候變化貢獻中國力量。

相關新聞


    習近平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習近平談氣候變化:任何一國都無法置身事外

    習近平將開啟今年外交收官行 哪些看點值得關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崔小粟)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