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論改革落實:切忌等待觀望 裹足不前

2015年11月23日14: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9日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習近平指出,在貫徹落實上,要防止徒陳空文、等待觀望、急功近利。必須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和夙夜在公的責任意識。要防止“改革與我無關,開放離我很遠”的錯誤認識,切忌等待觀望、裹足不前或自我陶醉、自我滿足。

近日,《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出版,該書摘自習近平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11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該書第六部分為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到實處,部分精彩講話如下:


我國周邊外交的戰略目標,就是服從和服務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發展同周邊國家的關系,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維護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努力使周邊同我國政治關系更加友好、經濟紐帶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聯系更加緊密。

——在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2013年10月24日),《人民日報》2013年10月26日

在貫徹落實上,要防止徒陳空文、等待觀望、急功近利。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任務,必須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和夙夜在公的責任意識。要防止“改革與我無關,開放離我很遠”的錯誤認識,切忌等待觀望、裹足不前或自我陶醉、自我滿足。要抓實、再抓實,不抓實,再好的藍圖隻能是一紙空文,再近的目標隻能是鏡花水月。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4年2月17日)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傾聽人民呼聲。我們要堅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積極適應國際國內形勢新變化,准確把握規律,緊緊依靠人民,奮發有為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我們的事業是全新的事業,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既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也不能罔顧國情、東施效顰。我們要堅定不移走好走穩自己的路。

——《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2014年12月31日),《人民日報》2015年1月1日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深化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完善黨風廉政建設法規制度,落實“兩個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堅守陣地、鞏固成果、深化拓展,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更加自覺地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更好在實際工作中把握現象和本質、形式和內容、原因和結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現實、內因和外因、共性和個性的關系,增強辯証思維、戰略思維能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月23日)

黨的十八大之后,我們強調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提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提出化解產能過剩,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等,都是針對一些牽動面廣、耦合性強的深層次矛盾去的。如果我們不迎難而上、因勢利導,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這些矛盾不斷積累,就有可能進一步向不利方面轉化,最后成為干擾因素甚至破壞性力量。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月23日)

在推進這“四個全面”過程中,我們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比如,我們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全面部署,又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既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又強調突出抓好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既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系統部署,又強調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為總目標和總抓手﹔既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系列要求,又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突破口,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著力解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問題。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月23日)

要著力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也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統一戰線有自己的優勢,應該也完全能夠為落實“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作出貢獻。

——在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的講話(2015年2月11日),《人民日報》2015年2月13日

落實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要求全黨同志以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繼續書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在陝西調研考察時的講話(2015年2月13日-16日),《人民日報》2015年2月17日

我們要緊緊依靠人民,從人民中吸取智慧,從人民中凝聚力量,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更加扎實地推進經濟發展,更加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更加充分地激發創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維護公平正義,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深入地改進黨風政風,為國家增創更多財富,為人民增加更多福祉,為民族增添更多榮耀。

——《在二○一五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2015年2月17日),《人民日報》2015年2月18日

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把軍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努力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講話(2015年3月12日),《人民日報》2015年3月13日

必須從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地位和重要作用,拿出勇氣和魄力,自覺運用改革思維謀劃和推動工作,不斷提高領導、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實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4月1日),《人民日報》2015年4月2日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力量和基本依靠。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2015年4月2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5-6頁

要教育引導各級領導干部自覺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思想,正確把握改革大局,從改革大局出發看待利益關系調整,隻要對全局改革有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有利、對本系統本領域形成完善的體制機制有利,都要自覺服從改革大局、服務改革大局,勇於自我革命,敢於直面問題,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這篇大文章做好。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二次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5日),《人民日報》2015年5月6日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研究統戰工作面臨的形勢,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統戰工作,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為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廣泛力量支持。

——《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5月18日)

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時期,面臨復雜多變的安全和發展環境,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因素明顯增多,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任務繁重艱巨。要高度重視加強國家安全工作,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依法防范、制止、打擊危害我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違法犯罪活動。

——在會見全國國家安全機關總結表彰大會代表時的講話(2015年5月19日),《人民日報》2015年5月20日

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進程,切實解決改革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努力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在浙江調研時的講話(2015年5月25日-27日),《人民日報》2015年5月28日

實踐反復証明,能不能做到實事求是,是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成敗的關鍵。全黨同志一定要把實事求是貫穿到各項工作中去,經常、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努力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打下扎實的工作基礎。

——《在紀念陳雲同志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6月12日),《人民日報》2015年6月13日

“十三五”時期是我國發展的重要階段。描繪好未來五年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藍圖,對團結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而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既定目標,著眼於我國未來五年乃至更長遠的發展,深刻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新趨向新態勢,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發展新特點新要求,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目標新任務,深刻把握我們面臨的新挑戰新機遇,突出前瞻性和引領性,既不能脫離實際、提過高的目標和要求,也不能囿於一時困難和問題而縮手縮腳。

——《在部分省區市扶貧攻堅與“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6月18日)

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人民是力量源泉。我們必須根據形勢和任務發展變化,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把工人階級主力軍、青年生力軍、婦女半邊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把十三億多人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

——《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7月6日)

(本書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本網受權連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