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論全面從嚴治黨:思想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

2015年11月20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0日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習近平指出,對黨員、干部來說,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總開關”沒擰緊,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系,缺乏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了。

近日,《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出版,該書摘自習近平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11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該書第五部分為全面從嚴治黨,部分精彩講話如下:


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

——《嚴明政治紀律,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2013年1月22日),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32頁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對黨員、干部來說,思想上的滑坡是最嚴重的病變,“總開關”沒擰緊,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系,缺乏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各種出軌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難免了。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思想認識問題一時解決了,不等於永遠解決。就像房間需要經常打掃一樣,思想上的灰塵也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照,衣冠要隨時正,有灰塵就要洗洗澡,出毛病就要治治病。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

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7頁

我一再強調,領導干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些要求是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則,也是黨員、干部的修身之本、為政之道、成事之要。我們現在對黨員、干部的要求是不是過嚴了?答案是否定的。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現在的主要傾向不是嚴了,而是失之於寬、失之於軟,不存在嚴過頭的問題。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10月8日),

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23頁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多次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些年,在干部監督上,相當一部分黨組織習慣於把防線隻設置在反對腐敗上,認為隻要干部沒有腐敗問題,其他問題就都可忽略不計,沒有必要加以追究,也不願意加以追究。有的干部也認為,自己沒有腐敗問題就行了,其他問題都不在話下,沒有什麼可怕的。

在這種觀念支配下,一些人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了自己的所謂仕途,為了自己的所謂影響力,搞任人唯親、排斥異己的有之,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的有之,搞匿名誣告、制造謠言的有之,搞收買人心、拉動選票的有之,搞封官許願、彈冠相慶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陽奉陰違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議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有的人已經到了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的地步!而這些問題往往沒有引起一些地方和部門黨組織的注意,發現了問題也沒有上升到黨紀國法高度來認識和處理。這是不對的,必須加以糾正。

——《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0月23日)

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還是怕得罪十三億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十三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中央要求各級干部不做“太平官”,中央領導層首先不能做“太平官”。對腐敗分子,我們決不能放過去,放過他們就是對人民的犯罪、對黨不負責任!我們這麼強力反腐,對腐敗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目的是什麼呢?是為了贏得黨心民心。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5年1月13日)

當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重點要做到以下五個方面。一是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決不允許背離黨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聽從黨中央指揮,不得陽奉陰違、自行其是,不得對黨中央的大政方針說三道四,不得公開發表同中央精神相違背的言論。二是必須維護黨的團結,決不允許在黨內培植私人勢力,要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團結大多數,不得以人劃線,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別活動。三是必須遵循組織程序,決不允許擅作主張、我行我素,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不能先斬后奏。四是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跟組織討價還價,不得違背組織決定,遇到問題要找組織、依靠組織,不得欺騙組織、對抗組織。五是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決不允許他們擅權干政、謀取私利,不得縱容他們影響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預正常工作運行,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5年1月13日)

關於從嚴治黨,黨中央的態度很鮮明,就是要採取一切措施,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深入地而不是表皮地解決黨內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各級黨組織要在從嚴治黨上進一步做起來、實起來。無論哪一層級、哪一領域的黨組織,都應該嚴肅認真對待黨賦予的職責,按要求進行嚴格的組織管理。

——在雲南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5年1月19日-21日),

《人民日報》2015年1月22日

從嚴治黨,關鍵是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從嚴管好各級領導干部。從嚴管理干部,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既從思想教育上嚴起來,又從制度上嚴起來。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5年3月5日)

黨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抓住了嚴格黨內政治生活這個關鍵點,也就抓住了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鑰匙。我們黨通過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等來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是最主動、最有效的。如果我們黨不能自己解決自身的矛盾和問題,長期積累下去,那就要發生我說過的“霸王別姬”的問題了,那就不是一般的被動,而是為時已晚了。

——《在聽取蘭考縣和河南省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匯報時的講話》

(2014年8月27日),《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

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63頁

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八千五百多萬黨員、在一個十三億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黨,管黨治黨一刻不能鬆懈。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

《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

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49-350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