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4天2場演講 為世界經濟增長困境開了哪些良方?

2015年11月19日09: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1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菲律賓馬尼拉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9日電  (姚茜)11月18日,習近平出席2015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題為《發揮亞太引領作用 應對世界經濟挑戰》的主旨演講。而就在幾天前的十二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上,習近平對世界經濟提出了四點建議。短短四天內,習主席兩次就世界經濟增長困境提出多條建議,向世界傳達了中國信心。

世界經濟處在深度調整 四點建議對症下藥

“一個基本判斷是,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世界經濟仍然處在深度調整期。”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習主席就世界經濟形勢發言。習近平說,中國古代先賢說:“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究其根本,世界經濟發展到今天,上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所提供的動能已經接近尾聲,傳統經濟體制和發展模式的潛能趨於消退。同時,發展不平衡問題遠未解決,現有經濟治理機制和架構的缺陷逐漸顯現。這些因素導致世界經濟整體動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

在找到了世界經濟增長疲軟的症結之后,習近平就世界經濟發展提出了四點建議。

——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

——推動改革創新,增強世界經濟中長期增長潛力

——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激發國際貿易和投資活力

——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公平包容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合力”、“潛力”、“活力”、“動力”,這四味“中國藥方”針對世界經濟的“病灶”,提出了中國方案。在深刻變革的時代,要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迫切需要匯聚全球共同行動、共贏發展的信心和力量。

亞太巨輪同舟共濟 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指出,“我們處在一個變革的時代,無論是領導人還是企業家,都需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准確把握世界大勢,謀劃應對之策。”對於世界經濟面臨的困境和難題,習近平繼而提出了中國思考。

“堅持推進改革創新”、“堅持構建開放型經濟”、“堅持落實發展議程”、“堅持推進互聯互通”,習近平的四點“堅持”就亞太經濟如何保持正確發展方向,如何找到新經濟增長點、鞏固增長引擎地位提出了建議。

“面對世界經濟中的激流險灘,亞太這艘巨輪必須校准航向、把好舵盤,亞太各經濟體必須勇於擔當、同舟共濟,努力推動全球增長。”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倡議得到了與會方的認同。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亞太最具影響力的經濟體之一,中國應當在區域合作中發出中國聲音、貢獻中國智慧。這次演講更顯著地從經濟發展路徑和模式的角度談亞太合作,鮮明地體現了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積極姿態和創新思維。

四個“沒有變”傳遞中國信心 為世界經濟貢獻中國力量

“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向在座約800名亞太工商界領袖們傳遞了中國對亞太地區和中國經濟活力的堅定信心。

——“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中國在世界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承擔了拉動增長的重任。”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6.9%,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0%左右。這是在10萬億美元高基數之上的增長,也是調結構、轉方式進程中的增長,這一結果來之不易。”

兩次講話都談及中國經濟,習近平以具體化的數據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經濟的良好走勢。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國‘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就‘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來自於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來自於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

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發展態勢關系世界經濟發展。“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習近平的講話闡述了中國信心,也提振了世界信心,中國經濟的發展將繼續為世界經濟發展貢獻強大力量。

相關新聞


習近平:創新增長路徑 共享發展成果

習近平:發揮亞太引領作用 應對世界經濟挑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姚茜、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