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論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解決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2015年11月12日09: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12日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習近平指出,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已經進入改革的深水區,需要解決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不斷把改革推向前進。

近日,《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出版,該書摘自習近平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11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該書第三部分為全面深化改革,部分精彩講話如下: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我們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步伐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在廣東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7日-11日)

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我們當然要高舉改革旗幟,但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在廣東考察工作時的講話》(2012年12月7日-11日)

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我國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關鍵是我們把黨的基本路線作為黨和國家的生命線,始終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2012年12月31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文獻選編》(四),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576頁

不能籠統地說中國改革在某個方面滯后。在某些方面、某個時期,快一點、慢一點是有的,但總體上不存在中國改革哪些方面改了,哪些方面沒有改。問題的實質是改什麼、不改什麼,有些不能改的,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我們不能邯鄲學步。世界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不實行改革開放死路一條,搞否定社會主義方向的“改革開放”也是死路一條。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我們的方向就是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易張。我們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個立國之本,既以四項基本原則保証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又通過改革開放賦予四項基本原則新的時代內涵,排除各種干擾,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2012年12月31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文獻選編》(四),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576-1577頁

應對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戰,關鍵在於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脈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規律,特別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系,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系、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系、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系、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系、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

--在湖北考察改革發展工作時的講話(2013年7月21日-23日),《人民日報》2013年7月24日

改革開放以來歷次三中全會都研究討論深化改革問題,都是在釋放一個重要信號,就是我們黨將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說到底,就是要回答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495頁

關於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這次全會決定提出的一個重大理論觀點。這是因為,經濟體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仍然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498頁

現在,改革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一點都不亞於三十多年前。有的牽涉復雜的部門利益,有的在思想認識上難以統一,有的要觸動一些人的“奶酪”,有的需要多方面配合、多措施並舉。矛盾越大,問題越多,越要攻堅克難、勇往直前。

--《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1月12日)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我們要堅持以經濟體制改革為主軸,努力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新突破,以此牽引和帶動其他領域改革,使各方面改革協同推進、形成合力,而不是各自為政、分散用力。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51頁

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這是堅持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著眼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不斷克服各種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52-553頁

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我們強調,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已經進入改革的深水區,需要解決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不斷把改革推向前進。

--《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2014年4月1日),《人民日報》2014年4月2日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我們的事業越是向縱深發展,就越要不斷增強辯証思維能力。當前,我國社會各種利益關系十分復雜,這就要求我們善於處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非重點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我們全面深化改革,不能東一榔頭西一棒子,而是要突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同時,在推進改革中,我們要充分考慮不同地區、不同行業、不同群體的利益訴求,准確把握各方利益的交匯點和結合點,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月23日)

要科學統籌各項改革任務,協調抓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改革舉措,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突出重點,對准焦距,找准穴位,擊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的關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2月27日),《人民日報》2015年2月28日 

(本書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本網受權連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推薦閱讀:《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

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張玉、謝磊)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