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論“四個全面”:是當前發展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

2015年11月09日08: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9日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習近平指出,我們提出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四個全面”是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

近日,《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出版,該書摘自習近平講話、報告、批示、指示等110多篇重要文獻。其中,該書第一部分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部分精彩講話如下:

黨的十八大強調,我們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系,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79-80頁

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一定要有發展的觀點,一定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我們說過,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我們過去取得的實踐和理論成果,能夠幫助我們更好面對和解決前進中的問題,但不能成為我們驕傲自滿的理由,更不能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包袱。我們的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

——《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幾個問題》(2013年1月5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114-115頁

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這是黨的十八大報告中的一句話。“新的歷史特點”這個概念,含義是很深刻的,是全面審視和判斷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大勢得出的重要判斷。

——《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336頁

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我們黨現階段提出和實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之所以正確,就是因為它們都是以我國現時代的社會存在為基礎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我國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是從我國現在的社會存在出發的,即從我國現在的社會物質條件的總和出發的,也就是從我國基本國情和發展要求出發的。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3年12月3日)

中國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裡國土,五十六個民族,十三億多人口,經濟社會發展水平還不高,人民生活水平也還不高,治理這樣一個國家很不容易,必須登高望遠,同時必須腳踏實地。我曾在中國不同地方長期工作,深知中國從東部到西部,從地方到中央,各地各層級方方面面的差異太大了。因此,在中國當領導人,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說,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

——《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的答問》(2014年2月7日),《人民日報》2014年2月9日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我們要學習鄧小平同志“放眼世界,放眼未來,也放眼當前,放眼一切方面”的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學習他善於抓住關鍵、綱舉目張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站在時代前沿觀察思考問題,把黨和人民事業放到歷史長河和全球視野中來謀劃,以小見大、見微知著,在解決突出問題中實現戰略突破,在把握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

——《在紀念鄧小平同志誕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8月20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9頁

我們要實現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必須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上作出總體部署、採取切實措施、邁出堅實步伐。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4年10月20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文獻選編》(四),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787頁

在我們國家,法律是對全體公民的要求,黨內法規制度是對全體黨員的要求,而且很多地方比法律的要求更嚴格。我們黨是先鋒隊,對黨員的要求應該更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努力形成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4年10月20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重要文獻選編》(四),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2015年版,第1795頁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保障。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我們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面對的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人民群眾對法治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依法治國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0月23日)

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分別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為主題並作出決定,有其緊密的內在邏輯,可以說是一個總體戰略部署在時間軸上的順序展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都離不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姊妹篇,我們要切實抓好落實,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像兩個輪子,共同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事業滾滾向前。

——《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0月23日)

當前,時和勢總體有利,但艱和險在增多。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繼續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突出創新驅動,強化風險防控,加強民生保障,如期完成“十二五”規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

——《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2014年12月31日),《人民日報》2015年1月1日

我們要繼續全面深化改革,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我們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用法治保障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國家發展。我們要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

——《二〇一五年新年賀詞》(2014年12月31日),《人民日報》2015年1月1日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作出戰略部署。三中全會決定和四中全會決定是姊妹篇,體現了“破”和“立”的辯証統一。

——《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15年1月13日)

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以保証正確方向、形成強大合力。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時的講話(2015年1月16日),《人民日報》2015年1月17日

准確把握我國不同發展階段的新變化新特點,使主觀世界更好符合客觀實際,按照實際決定工作方針,這是我們必須牢牢記住的工作方法。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月23日)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提出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四個全面”是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月23日)

兩年多來,我們立足中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逐步形成並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是中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保障。

——在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會成員時的談話(2015年3月29日),《人民日報》2015年3月30日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講話》(2015年4月2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3頁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面,是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內容,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保証。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6月26日),《人民日報》2015年6月28日

(本書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本網受權連載。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推薦閱讀:《習近平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論述摘編》

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方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