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十八屆五中全會系列前瞻之三

習近平主持17次深改組會議 "十三五"將推動改革邁向縱深

2015年10月2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7日電 (姚茜)十八屆五中全會於本周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稿。“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后沖刺的五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決定性成果的五年。

十八屆三中全會曾明確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完成提出的改革任務,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而“十三五規劃”的時間跨度正好是從2016年到2020年,作為新一屆領導集體上任后編制的第一個五年規劃,而且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本次全會將如何為“十三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指明方向、勾畫藍圖,萬眾矚目。

17次會議 84份文件 中央深改組會議直指改革“硬骨頭”

在不久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中央通過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須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越重,越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據統計,自中央深改組成立以來,共召開17次會議,審議及審議通過84份文件。

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明確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習近平任組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下設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紀律檢查體制改革6個專項小組。

自2014年1月第一次中央深改組會議召開至今,近21個月時間內,中央深改組會議共召開17次,審議及審議通過84份文件,即平均每隔1個多月就會召開一次會議。記者通過梳理每次的會議新聞發現,這84份文件雖然各有側重,但都直指改革中的“硬骨頭”。習近平在第一次深改組會議中就曾指出,隨著改革不斷推進,對利益關系的觸及將越來越深,對此也要有足夠思想准備。對改革進程中已經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困難要一個一個克服,問題要一個一個解決,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做到“蹄疾而步穩”。

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五位一體” 各領域協調推進改革

距中共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5年的時間節點上,“十三五”規劃制定的成敗,是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否順利實現的關鍵要素之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在全國“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曾指出,“十三五”時期要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勝利實現,確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確保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實質性進展。編制好“十三五”規劃意義重大而深遠。

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深化改革”一直是中國政治經濟生活中的主題詞。過去一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個改革任務,共出台370條改革舉措。改革部署數量之多、頻率之高、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

習近平曾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者,就是要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這項工程極為宏大,零敲碎打的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規劃,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主要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國防和軍隊6個方面,具體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從三中全會至今,中央深改組會議召開了17次會議,關於司法體制、財稅體制、戶籍制度、央企負責人薪酬制度、考試招生制度、環保督察、貧困地區義務教育等方面的改革方案、細化意見相繼出台,並逐步實施。

去年9月,李克強總理在主持會議部署“十三五”規劃編制時強調,“十三五”規劃要突出改革創新。“十三五”規劃將成為確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的關鍵。

人民群眾是改革的主體 “十三五”應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和黨的領導的統一,緊緊依靠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人民是改革的主體,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建立社會參與機制,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今年2月,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總書記說,“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特別是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這就是我常說的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的涵義。”

5月,在浙江召開華東7省市黨委主要負責人座談時,習近平指出,要堅持經濟發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實在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6月,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一把手”座談時,習近平指出,“十三五”時期是我們確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握時間節點,努力補齊短板,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扶貧開發工作,確保貧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脫貧。

7月,在吉林調研時,習近平主持召開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人座談,聽取對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和“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指出,要著力保障民生建設資金投入,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保障民生鏈正常運轉。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既要積極而為,又要量力而行,承諾了的就要兌現。

10月,在第17次中央深改組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好改革方案同實際相結合的問題、利益調整中的阻力問題、推動改革落實的責任擔當問題,把改革落准落細落實,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眾。

“十三五”時期將是全面深化改革要取得決定性成果的五年,本周召開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稿,對“十三五”時期深化改革的任務進行部署。

相關閱讀:


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即 習近平講話擘畫“十三五”十大方向

學者觀察:習近平的四個研判勾勒“十三五”藍圖

習近平談基層改革:改革方案要落地生根 把改革落准落細落實

習近平談文藝工作“五大問題”: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15次深改小組會彰顯“改革定力” 70余份文件繪改革圖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