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談文藝工作“五大問題”: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2015年10月15日11: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15日電 (萬鵬)去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文藝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今日,這篇重要講話公開發表。習近平在講話中深刻闡述了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地位作用,就“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中華文化繁榮興盛”、“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中國精神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等事關文藝繁榮發展的五個重大問題展開論述。多位學者分析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文化問題的理論認識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水平,集中反映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相關論述中。習總書記這篇文藝工作座談會的重要講話,從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中縱論文化的作用,深刻闡明了文化的本質屬性。

“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

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是決定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

衡量一個時代的文藝成就最終要看作品。而什麼是優秀作品?總書記在講話中給出了明確的答案:要看能否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觸及人的靈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鳴,為人民群眾所喜愛。人民和文藝存在著如何的辯証關系?在談及如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時,總書記強調“人民需要文藝,文藝需要人民”。他指出,社會主義文藝,從本質上講,就是人民的文藝。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這是黨對文藝戰線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決定我國文藝事業前途命運的關鍵。

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副主任徐粵春指出,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有助於正確地看待社會歷史,把握歷史的本質,感受生活的本色,領悟藝術的真諦,從而獲得無比開闊的創作視野。“總書記的講話明確了如何解決好文藝與人民的關系問題。”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向記者談到,當前,文藝工作的發展同樣需要澄清“為誰服務”的問題,是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還是僅僅為一部分人服務,這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馮雙白認為,總書記從人民需要文藝、文藝需要人民以及文藝要熱愛人民的辯証關系中,論述了藝術工作者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總書記講話提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藝存在的根本價值所在”,這意味著,文藝作品好不好,人民的點贊說了算。

“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

文藝工作應擁有塑造市場的力量,引領市場的能力

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如何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處理好義利關系?總書記在講話中給出了答案,“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優秀的文藝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藝術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場上受到歡迎。要堅守文藝的審美理想、保持文藝的獨立價值,合理設置反映市場接受程度的發行量、收視率、點擊率、票房收入等量化指標,既不能忽視和否定這些指標,又不能把這些指標絕對化,被市場牽著鼻子走。”

“文藝傳達什麼樣的價值觀,文藝活動本身在社會生活中具有怎樣的價值定位,是文藝的重要問題。”中國社會科學院外國文學研究所黨委書記黨聖元指出,消費主義思潮造成了文藝價值觀上的混亂。如果一味地被消費主義思潮牽著鼻子走,則必然會導致文藝創作缺乏社會責任和道德意識。“總書記的講話明確了當前中國文藝工作與市場的關系問題。”顏曉峰認為,總書記的講話明確了我們的文藝工作發展既要遵循市場經濟發展的規律,更重要的是,要使得文藝工作擁有塑造市場的力量,引領市場的能力。正如媒體評論指出,經濟社會發展越是快速,意識形態領域形勢越是復雜,鞏固思想文化陣地、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的任務越是緊迫,思想活躍、觀念碰撞、文化交融越是深化,文藝作品越要保持定力,越要堅持用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

“文藝工作者是靈魂的工程師”:

要志存高遠,就要有“望盡天涯路”的追求

文藝是鑄造靈魂的工程,文藝工作者就是靈魂的工程師。縱觀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這篇重要講話,“文藝工作者”被他提及了近20多次,可見總書記對文藝工作者寄予厚望。總書記在談及“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指出,文藝工作者要志存高遠,就要有“望盡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談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時強調,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文藝工作者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發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談及“中國精神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時談到,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充分認識肩上的責任。最后,在談到“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時,總書記提出要把握住兩條,其中重要一條就是“要緊緊依靠廣大文藝工作者”。

“文藝創作者要明大德,通過自己高質量的作品,涵養道德力量,激發創造力量,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中發揮應有重要作用。”黨聖元指出,文藝的繁榮當然要以一定的作品數量為基礎,但是,相對於物質產品,精神產品尤其不能以量為首要的價值評估標准。過度消費娛樂化、格調貧血化的文藝作品,在量上越大,恰恰越會削弱我們的文化軟實力,乃至損害我們的國家文化形象。黨聖元認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實際行動,對於文藝創作者來說,尤其要把高尚的道德意識、自由的創造精神內化為自己的精神追求,外化為自己的實際創作。惟其如此,文藝創作者才能在弘揚中華民族道德精神、激發中華民族文化創造力等方面發揮應有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劉雲山:文藝作品應防止唯票房、唯收視率、唯點擊量

李敬澤:“兩個重要” 文藝地位和作用的再認識

艾文禮:深刻把握文藝工作的使命擔當

不辜負時代召喚,不辜負人民期待,創造更好更多文藝精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