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十八、提高黨的領導水平

“治大國若烹小鮮”

(2013年3月19日)

2015年07月21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會見一些國家的領導人時,他們感慨說,中國這麼大的國家怎麼治理呢?的確,中國有13億人口,治理不易,光是把情況了解清楚就不易。我常說,了解中國是要花一番功夫的,隻看一兩個地方是不夠的。中國有960萬平方公裡,56個民族,13億人口,了解中國要切忌“盲人摸象”。

中國有句古話,“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將必發於卒伍”。我們現在的干部遴選機制也是一級一級的,比如,我在農村干過,擔任過大隊黨支部書記,在縣、市、省、中央都工作過。干部有了豐富的基層經歷,就能更好樹立群眾觀點,知道國情,知道人民需要什麼,在實踐中不斷積累各方面經驗和專業知識,增強工作能力和才干。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條件。

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社會的日常運行,國家機器的正常運轉,執政黨的建設管理,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對我來講,人民把我放在這樣的工作崗位上,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記人民重托,牢記責任重於泰山。這樣一個大國,這樣多的人民,這麼復雜的國情,領導者要深入了解國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自覺,要有“治大國如烹小鮮”的態度,絲毫不敢懈怠,絲毫不敢馬虎,必須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人民是我們力量的源泉。隻要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至於工作量,你們可以想像。擔任這樣的職務,基本沒有自己的時間。工作千頭萬緒。當然,我會區分輕重緩急。“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們有一個既有分工又有協作的中央領導集體,有一套比較有效的工作機制,大家各負其責,共同把工作做好。

盡管工作很忙,但“偷得浮生半日閑”,隻要有時間,我就同家人在一起。

我愛好挺多,最大的愛好是讀書,讀書已成為我的一種生活方式。我也是體育愛好者,喜歡游泳、爬山等運動,年輕時喜歡足球和排球。巴西再度舉辦世界杯足球賽,我表示祝賀。體育競賽特別是足球比賽的魅力就在於不可預測。上屆世界杯有章魚保羅,不知道明年還有沒有可以預測未來的章魚?巴西足球隊有主場之利,我祝巴西隊好運。

——習近平在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答問的一部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黨課隨身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